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30 08:10:49
來源:新華網

厄瓜多取消阿桑奇國籍

字體:

  “維基揭秘網”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律師説,厄瓜多一家法院本周早些時候取消阿桑奇國籍,後者將提起上訴。

  英國《衛報》28日報道,厄瓜多皮欽查省行政爭議法院26日裁決,阿桑奇入籍申請材料存在多處前後不一致、簽名差異、文件疑遭篡改、費用未支付等問題,因此入籍無效。

  阿桑奇律師卡洛斯·波韋達説,這一裁決沒有遵循取消國籍應有的法定程式,而且阿桑奇眼下在英國身陷囹圄,無法出庭,個人權利沒有得到尊重。

  按照厄瓜多外交部的説法,皮欽查省行政爭議法院“獨立作出裁決,遵循法定程式”,而且圍繞阿桑奇入籍有效性的訴訟是由上一屆政府發起。

  阿桑奇生于澳大利亞,現年50歲,2006年創辦維基揭秘網。2010年,這家網站曝光關于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海量秘密文件,令美國政府顏面盡失。阿桑奇隨後因涉嫌強姦受到瑞典方面調查,在英國被捕後否認所有罪名,2012年在保釋期間躲進厄瓜多駐英大使館。2017年12月,時任厄瓜多總統萊寧·莫雷諾授予阿桑奇厄瓜多國籍。

  但是,阿桑奇在使館避難期間並不“安分”,其就國際時事發表的言論屢屢令厄瓜多外交部頭疼。2019年4月,厄方不再向阿桑奇提供庇護,把他“請出”使館,英國警方隨即以違反保釋條例為由逮捕阿桑奇。美國檢察官次月以17項間諜罪和1項濫用電腦罪控告阿桑奇。同年11月,瑞典方面放棄調查對阿桑奇的強姦指控。

  阿桑奇眼下被關在倫敦一家高安保級別的監獄,是否會被引渡到美國尚無定論。(金益冰)【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26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