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26 22:27:49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中國的發展有利于各國人民——訪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

字體:

  新華社拉巴斯7月26日電 玻利維亞爭取社會主義運動主席、前總統莫拉萊斯日前在拉巴斯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讓今天的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具有開放性,並與世界其他國家互補,有利于各國人民。

  莫拉萊斯對中國共産黨100年來的革命、建設以及改革事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欽佩。他説,中國的發展因其開放、互補而有利于世界各國人民。這與美西方幾十年來的掠奪性、極端利己性做法形成鮮明對比。

  出身貧困印第安人家庭、曾是農會領袖的莫拉萊斯對中國取得的減貧成就印象深刻,在專訪中多次談及。他説,中國的減貧行動讓7億多中國人擺脫貧困,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莫拉萊斯指出,“人民第一”,是他領導的玻利維亞爭取社會主義運動和中國共産黨的共同理念。“人民第一,就是把最貧困、最弱勢的群體放在首位,為了尋求社會平等公正而奮鬥,這是玻利維亞爭取社會主義運動和中國共産黨以及玻中兩國最大的共同點”。

  莫拉萊斯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這一倡議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他説,這是一項基于平等、團結的合作倡議,是中國對世界團結合作作出的重要貢獻,“一帶一路”倡議不但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上很多國家和人民。莫拉萊斯表示,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産黨胸懷全人類的福祉,他對此感到由衷的欽佩。

  7月6日,玻利維亞爭取社會主義運動主席、前總統莫拉萊斯在拉巴斯接受新華社專訪。新華社發(雷內攝)

  擔任總統期間,莫拉萊斯曾提出“兩洋走廊”計劃,這項計劃有助于優化經濟資源,壓縮國際貿易成本,不僅有利于玻利維亞,而且有利于南美洲許多國家。“我們希望這一計劃能與‘一帶一路’對接,這是玻中兩國的共同立場。”莫拉萊斯説,“兩洋走廊”是玻利維亞執政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的發展計劃,玻政府曾同巴西、秘魯等南美國家以及中國協商,力求從經貿等領域找到最優方案。

  莫拉萊斯説,中國積極引領多邊主義,中國在倡導多邊主義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得到各國人民尊重,“在多邊主義問題上,玻利維亞與中國高度一致”。他強調,平等待人、善待朋友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中國平等看待玻利維亞,中國踐行的“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理念,是中國外交中非常重要的方面。

  莫拉萊斯指出,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支援社會平等,通過各種方式幫助最底層、最貧困的人群,這一理念的最大受益者是那些被遺忘的國家、人民和社會群體。

  從政擔任議員後,莫拉萊斯從中國駐玻利維亞外交官那裏得到很多很好的建議,這些建議給了他很大幫助。莫拉萊斯説,近年來,他越來越認識到,玻中兩國在追求民族解放的理想、求真務實的作風,特別是在解決貧困問題方面,有很多共同之處。玻中兩國多年來始終像兄弟一樣相互支援、攜手前行,他希望兩國兩黨一如既往保持良好關係。

  總策劃:周宗敏
  策 劃:陳贄 倪四義 班瑋
  監 制:孫志平
  制片人:米立公
  統 籌:石鵬 王健 楊咏 秦大軍 李琴 齊紫劍 謝鵬 謝棟風 閆珺岩
  編 導:洪雁
  記 者:趙凱 朱曉光 禹麗貞
  包 裝:夏勇
  海報設計:楊霽昕
  編輯:王昭 王曉梅 趙嫣 丁瑩 姬新龍 周良 楊威 劉鐘靈 程大雨 金正

  新華社國際部 音視頻部 新華網 攝影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9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