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三十而“勵”!習主席寄語中國-東盟關係更大發展
第一報道 | 三十而“勵”!習主席寄語中國-東盟關係更大發展
2021-07-20 12:44:4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991年7月19日至20日,中方應邀出席在吉隆坡舉行的第24屆東盟外長會,正式開啟了中國和東盟對話進程。

  30年後的今天,中國-東盟關係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

  “中方願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同東盟國家一道,共同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和東亞合作得到更大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為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擘畫藍圖、指明方向。

  2020年1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

三十而“利” 經貿往來成果豐碩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願同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近8年來,雙方互聯互通不斷加速,經濟融合持續加深,經貿合作日益加快。

  中國和東盟已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30年來,雙方貿易額從不足80億美元躍升至6846億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進出口總值達2.6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8%。

  2020年1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中強調,中方願同東盟各國攜手合作,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發揮互補優勢,聚焦合作共贏,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慧、電子商務、大數據、區塊鏈、遠端醫療等領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點,加強數據安全保護和政策溝通協調,為雙方經濟社會發展培育更多新動能

  馬來西亞商人童政賢是中國-東盟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的親歷者,對習近平主席擘畫的藍圖有著很強共鳴。他説,中國高速發展給馬來西亞企業帶來商機,而東盟國家疫後經濟復蘇更離不開對華合作的持續深化。

  目前,童政賢正嘗試與中國電商合作,與中國夥伴共同探索經商新模式。

  新加坡商人林廣進率先嘗到中國-東盟深化數字經濟合作的甜頭。他在新加坡經營一家有半個世紀歷史的傳統糕點“老字號”,生意一度在疫情中遭受重創。

  去年4月,林廣進入駐一家中國企業旗下的東南亞跨國電商,在專業指導下試水直播帶貨等新銷售方式,短短5個月網絡銷售額突破500萬元,線下老店“起死回生”。

三十而“力” 抗疫合作守望相助

  中國和東盟山水相連、唇齒相依,始終堅持夥伴精神,攜手應對挑戰,把危機轉化為深化互信合作的契機。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和東盟國家互施援手、共克時艱,共同引領地區抗疫合作,樹立了全球抗疫合作的典范。

  印度尼西亞手機程式員克裏斯曼托·馬尼克正翹首以待7月底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我希望中國疫苗能幫助印尼戰勝疫情,讓印尼和現在的中國一樣安全。”

  在這個東南亞人口第一大國,中國疫苗已成為戰疫關鍵因素。中國是第一個向印尼提供新冠疫苗的國家,印尼目前大部分疫苗也都來自中國。

  “印尼和中國的抗疫合作起步早,成果豐碩,已經成為東盟和亞太地區合作抗疫的典范。”印尼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林綿基説。

  印尼生物制藥公司高管班邦·赫裏揚托説,除了供應疫苗成品,中方還向印尼提供疫苗半成品在本地加工和包裝,同時開放疫苗研發與生産技術,幫助印尼提高國內新冠疫苗産能。

  過去3個月,一個由70名當地志願者組成的“柬中友誼青年志願醫生”團隊活躍在柬埔寨疫苗接種一線。他們都有留學中國的經歷,希望學以致用為柬埔寨抗疫出力。

  團隊組織者、柬埔寨在華留學生協會負責人吳天表示,柬埔寨民眾信任中國疫苗,也感謝中國一直以來對柬埔寨抗疫的支援。“柬埔寨和中國是好朋友、好兄弟,總是在最困難的時候互相幫助。”

三十而“勵” 人文交流走深走實

  中國東盟關係發展始終堅持睦鄰優先,奉行“友鄰之道”。

  中國與東盟人文交往近年來更加密切,2019年度雙方人員往來超過6500萬人次,每周往返于中國和東南亞之間的航班近4500架次,雙方互派留學生超過20萬,彼此結成了200多對友好城市。交往多了,感情深了,心與心才能貼得更近。

  菲律賓勵志青年蔡墨文被人們親切地稱呼為“海綿男孩”。他自幼家境貧寒,靠沿街售賣海綿布維生。但他一直沒有放棄學業,大學畢業後獲得獎學金前往中國人民大學深造。

  中國近年來的快速發展是吸引蔡墨文赴華求學的重要原因。“了解中國民眾如何過上更好的生活,對其他國家來説非常有幫助。”

  泰國人洪紹玲原本在家鄉一所鄉村小學教英語。15年前,不惑之年的她在泰國首家孔子學院參加漢語培訓課,從此與中國結緣,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到過北京、福州、廣州、昆明等中國城市。

  洪紹玲現在是孔敬市政府越甘學校漢語教學負責人,已輔導近50名學生成功申請到獎學金赴華留學。

  三十而立,未來可期。中國和東盟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構建更高水準的戰略夥伴關係邁進。

  出品人:周宗敏

  策劃:陳贄 白林

  監制:馮俊揚 常愛玲

  統籌:謝鵬 閆珺岩 孔張艷

  執筆記者:閆潔

  參與記者:劉鍇 林昊 毛鵬飛 王亞光 汪奧娜 李曉渝 亞歷克斯(報道員)王大瑋(報道員)

  攝影:李學仁 杜宇 楊文斌 李芒茫 陸波岸 龔兵 鄧智煒(報道員)

  編輯:孫浩 錢泳文 金正 王申 陳杉 陳與唐得

  視覺:金正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朱夢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24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