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7 11:11:3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美制裁大棒不過是“紙老虎”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美制裁大棒不過是“紙老虎”

  新華社記者

  在延長所謂針對香港局勢的國家緊急狀態、出臺涉港制裁措施未收到效果之後,美方日前又宣布制裁數名中國在港官員並通過警示在港美國企業來攻擊香港營商環境。

  制裁大棒不過是“紙老虎”。美方如此行徑乃是逆歷史潮流而動,這種非正義的制裁再多再濫不過是廢紙一張,沒有任何意義。美方空洞的叫囂不過是虛張聲勢,嚇不倒中國人民,被制裁的中方官員更是無所畏懼。而且,美方揮舞制裁大棒、反覆橫加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反而讓世人越發看清美式霸淩的“紙老虎”本質。

  美方一貫標榜“心繫香港前途命運”,卻公然為“黑暴分子”站臺,為“攬炒者”張目,為混淆視聽的新聞蛀蟲正名。美當局制裁中方在港官員,對在港美國企業喊話,説什麼這座亞洲金融中心的“法治和自治受到侵蝕”,無非是因為香港近來穩定向好的局面不符合美方圍堵遏制中國的“大局”。他們處心積慮羅織罪名抹黑中國,絕不是關心香港前途,而是為撼動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前景,把香港打造成分裂中國的“橋頭堡”。

  事實已經打了美方的臉。今年7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已滿一年。一年來,該法有效懲治和防范危害國家安全的不法行為,香港社會秩序得以迅速恢復,特區政府施政環境得以改善,市民合法權益獲得充分保障,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鞏固提升。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認識更趨全面準確,對香港未來信心倍增,“東方之珠”光彩重耀。

  香港的營商環境怎麼樣,投資者動向是重要指標。過去一年,香港新股集資額超過5000億港元,同比增加超過50%。目前香港銀行體係總存款額比去年增加逾5%,去年年底的基金管理資産凈值也比2019年年底增加約2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報告,再次肯定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美方唯恐香港社會不亂,惡毒攻擊香港營商環境,不僅不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也不符合在港的美企利益。據中方去年公布的統計數據,美國在香港有8.5萬名公民,1300多家企業,幾乎所有美國主要金融企業都在香港營運。物流公司嘉柏環球集團董事長兼創始人吉姆·湯普森説,美方此番作為讓“美國投資者更難在香港做生意,就像給他們戴上手銬一樣。這太可悲了。”美國商人奇普曼已在港生活了35年,他認為“美國正在做的事情瘋狂且適得其反”。

  “紙老虎”不能傷人,他們叫得越兇、跳得越高,越暴露出自己的無能和虛弱。干涉和打壓嚇不倒中國人民,只會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更加堅定地做好自己的事。中國政府反對美方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將視美方行徑作出堅決有力回應。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新聞連結
  • 外交部駐港公署:美方霸淩制裁注定多行不義必自斃
    針對美國政府悍然炮制所謂“商業警告”,毫無理據抹黑香港營商環境,並制裁中央駐港機構官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最新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指出美方有關霸淩行徑蠻橫之極、無理之極,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赤裸裸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絕不接受,必將堅決反擊!
    2021-07-17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6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