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20 10:25:57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抗擊疫情,紐約這家中醫診所大放異彩

字體:

  新華社紐約6月20日電(記者王建剛)在美國紐約,有這麼一家中醫診所:在疫情肆虐的一年多裏,幫助數千人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這家診所在抗疫中的出色表現,讓美國民眾親見中華醫藥的博大精深,以及深藏于“辯證施治”和“望聞問切”背後的智慧與神奇。

  它就是坐落于紐約華人聚居區法拉盛的德譽堂,其名下的三家診堂由知名中醫醫師張德超、張偉超及兩兄弟的侄子張宗明坐堂。過去一年多裏,德譽堂的成功抗疫故事不勝枚舉:

  ——紐約超市老板金立武的妻子和女兒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在服用德譽堂抗疫湯劑後,療效明顯直至康復。

  ——感受到中醫強大治愈力的金立武,向十幾位“中招”的溫州同鄉推薦德譽堂,同鄉們經過一周左右的醫治病情大有好轉。

  ——紐約布魯克林63歲的勞女士被朋友傳染了變異病毒,“我非常悲觀,以為完了。但張偉超醫生用神奇的中醫又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資料圖片:張德超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參加世界中醫藥大會。受訪者供圖

  中醫為什麼能在抗疫上大放異彩?來自湖北的張德超説:“中醫研究的是致病條件,中藥並不是純粹殺滅致病因子,而是盡量恢復人體的平衡狀態,控制致病因子的發展和致病微生物的變異。這也許是中醫能夠打敗新冠疫毒的根本原因。”

  張德超和張偉超出身于中醫世家。疫情在紐約全面爆發前,兩人就開發了 “抗疫一號方”和“養肺排毒湯”等抗疫中藥産品“備戰”;在疫情爆發後,張偉超主持的診堂內,一次能煎煮600袋湯藥的煎藥機一年多來幾乎沒有停機,幫助眾多病患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

  資料圖片:張德超在奧地利的藥用植物園考察。受訪者供圖

  張德超的外甥熊旭及妻子史若潔——兩位年輕的注冊針灸師——同樣在此次疫情中深切感到受到病患對中醫的迫切需求。他們正與一些康復機構展開合作,希望創出一條中西醫結合、實現更好更快康復的新路子。

  德譽堂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也讓中醫進一步深入到非華裔美國人群中——在所有接受診所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中,非華裔患者約佔10%。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印度裔病患説,她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曾經昏死過去,也被送往醫院急救,但“最終還是中醫救了我的命”。

  張德超的鄰居、中醫“粉絲”比爾·帕達爾斯。受訪者供圖

  張德超的鄰居比爾·帕達爾斯是一名忠實的中醫追隨者。他説,目睹數量眾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接受中醫治療後效果明顯,他對中醫更加“刮目相看”。

  實際上,中醫如今在美國被越來越多的人重視。《華爾街日報》2014年刊登一篇題為《頂級醫院向中草藥開放》的文章,揭示中草藥正逐漸被西方頂級醫療機構接受。另據媒體報道,全美約有8000家中醫診所和近4萬名持證針灸師。大約1.8%的美國成年人接受過針灸治療。

  前來德譽堂中醫診所看病的病患家屬(左)接受新華社採訪。視頻截圖

  中醫卓越的抗疫表現,對張德超學西醫的兒子張宗景觸動很大,他的從醫道路也隨之悄然改變。張宗景大學時主攻西醫,畢業後成為了一名整形外科醫生,長期在中國內地和澳門從業。疫情期間,他因航班停飛滯留紐約,從而親見中醫抗疫奇效。他一邊開車幫德譽堂送藥,一邊思索新的人生規劃。張宗景説,看到父親、叔叔和堂哥“把中醫的偉大發揮到極致”,“我一定要把父輩的絕學學到手,為更多的患者服務、為華人爭光”。

  張德超兒子、學西醫的整形外科醫生張宗景接受新華社採訪。視頻截圖

  關于中醫與民族自豪感之間的關係,紐約浙江樂清同鄉會會長陳志斌深有體會。他説,德譽堂已經成為紐約華人的“驕傲和希望”,“每當我們出現健康問題時,總會想起德譽堂”。

  目前,德譽堂正在思考如何通過有效的辦法來幫助更多的患者,包括在時機成熟時成立美國中華抗癌基金會,讓經濟困難的病人可以得到醫治;在美國開辟中藥種植園,從源頭上把關藥品品質;舉辦培訓,教授人們如何“防未病”;以及將治療癌症的拳頭藥品投入批量生産,使更多的患者受益。

  對于中醫所蘊藏的智慧,張德超經常打比喻説,音樂家要譜寫一首曲子,實際只有7個音符可供調用,但多少年來,作曲家們譜寫了無數美輪美奐的旋律。這與中藥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對草藥進行“最佳、最美和最有效的”組合,中醫中藥則能夠“演奏世界上最壯美的、醫治各種疑難雜症的協奏曲”!(視頻:張墨成、謝鍔;編輯:徐曉蕾、唐志強;剪輯:王沛)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薛筆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758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