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3 12:15:29
來源:新華網

通訊:紀念“東亞藝術之魂”——走訪解放軍軍歌作曲者鄭律成在韓國的故居

字體:

  新華社首爾6月3日電 通訊:紀念“東亞藝術之魂”——走訪解放軍軍歌作曲者鄭律成在韓國的故居

  新華社記者陸睿 杜白羽 田明

  在韓國光州市南區楊林洞,有一條以一位中國共産黨黨員名字命名的街道——鄭律成街。這裏正是中國著名作曲家鄭律成出生和成長的地方。街道上還有一座設計獨特的開放式展示館,用來紀念這位作曲家。

  鄭律成1914年出生于韓國光州,曾就讀于當地小學。當時朝鮮半島處于日本殖民時期,鄭律成在念完中學後就前往中國,投身抗日運動,並在魯迅藝術學院學習。1939年,鄭律成加入中國共産黨,後來還加入中國國籍。他創作了《延安頌》《延水謠》《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等300余首歌曲,被譽為“軍歌之父”。

  不過,很少有人知道這位著名作曲家出生于韓國光州。近些年來,當地政府致力于將鄭律成故居所在地打造成當地著名旅遊符號,讓更多人了解他的故事,加深韓中民眾的相互理解與友好交流。

  記者來到位于鄭律成街的開放式展示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道延伸數百米的臨街紀念墻,墻上挂有鄭律成的黑白舊照,鄭律成生平的韓文介紹將他譽為“東亞藝術之魂”。紀念墻的背景還獨具匠心地安上了用黃銅制成的《延安頌》樂譜。

  紀念墻的起點處有一座鄭律成銅像,銅像上“鄭律成”三個漢字分外醒目。光州市南區政府文化觀光課課長丁雲榮告訴記者,這三個字由鄭律成夫人丁雪松受邀親筆題寫。丁雪松是新中國首位駐外女大使。

  據了解,南區政府計劃在今年上半年對展示館進行修葺改造,在韓文基礎上增加中文介紹,並增設鄭律成音樂欣賞等設施。

  沿路標走到展示館約百米外,出現一座樸素的民宅,這裏就是鄭律成故居。經過多年流轉,如今民宅已不歸鄭律成親屬所有。民宅門前立著一個標誌牌,上面用韓中兩種文字寫著“音樂家鄭律成先生出生故居”,以及雙語記錄的鄭律成生平和後人評價。

  丁雲榮告訴記者,為加強對名人故居的保護和宣傳,光州市計劃對鄭律成故居進行翻修重建,將其擴建成鄭律成紀念館,以更好地紀念這位作曲家,為促進韓中兩國民心相通作貢獻。

  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長年致力于促進韓中文化交流。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鄭律成義無反顧加入抗日鬥爭,毅然投身中國革命,是為和平奉獻自身的傑出藝術家和革命家。“他不僅是抗日鬥爭時期的代表人物,更是韓中友好團結的象徵。”

  “當時看到紀念館裏保存完好的鄭律成先生的資料,我感慨萬千、深受感動,”權起植向記者展示2018年他到訪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和延安革命紀念館的照片時説,“韓中兩國應該共同推動紀念這位在兩國都備受尊敬的藝術家、革命家。這有助于加深韓中交流、增進兩國民眾的友好情誼。希望鄭律成的故事能為更多人知曉。”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2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