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9 16:49:50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沒有共産黨,就不會有今天的中國”——訪泰國前外長、前駐華大使德·汶納

字體:

  新華社曼谷5月29日電 “100年是一段漫長的時光,其間中國共産黨經歷了許多磨難,對其政策進行了調整,帶領中國實現了發展與繁榮。”泰國前外長、前駐華大使德·汶納日前在曼谷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

  德·汶納現年77歲,1986年至1990年間擔任泰國駐華大使,2008年任泰國外長。

  “中國的快速發展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德·汶納告訴記者,近幾十年裏,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在經濟、社會、科技等各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水準令人驚嘆,中國在科技領域也處于世界前列。”

  中國在減貧領域取得的成功令他讚嘆。“中國人民過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富足的生活,這是值得所有中國人民自豪的事。”

  德·汶納説,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共堅強領導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輝煌成就。“中國選擇了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沒有共産黨,就不會有今天的中國。”

  他注意到,當前,中國繼續堅定推進改革開放,推動創新發展,同時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等倡議,並致力于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談及新冠疫情,德·汶納表示,中國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國內疫情,同時向其他有需要的國家伸出援手,展現出大國胸懷,值得稱讚。“中國是首批開始研發疫苗的國家,泰國使用的第一批疫苗也來自中國,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與中國進行合作。同時,我們也看到中國在幫助許多國家獲取疫苗方面展現出令人欽佩的國際主義精神。”

  早在1973年,德·汶納就以泰國外交代表團成員身份多次前往中國,就兩國建交事宜進行溝通。德·汶納説,能親身參與泰中建交談判,感到非常自豪,也非常榮幸能夠見證新中國外交事業的發展。

  作為泰國外交部智囊團成員之一,他近年來仍經常隨代表團前往中國,就泰中外交合作等問題進行交流。在他看來,泰中友好關係的基礎在于兩國人民相近的文化與價值觀。相信在新的時期,兩國友好關係將得到進一步發展。

  總策劃:周宗敏
  策劃:陳贄 倪四義 班瑋
  監制:孫志平
  制片人:米立公
  統籌:石鵬 秦大軍 楊咏 李琴 齊紫劍 謝鵬 姬新龍 閆珺岩
  記者:任芊 郭鑫惠 王亞光
  剪輯:李雯 駱慧
  海報設計:劉曉磊
  編輯:楊超倫 王雅楠 王昭 謝艷 王申

  新華社國際部 音視頻部 新華網 攝影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謝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750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