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4 16:53: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駐韓美軍生化實驗室,欠世人一個交代

字體:

  新華社首爾5月24日電 題:駐韓美軍生化實驗室,欠世人一個交代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日前,韓國釜山市民團體持續抗議,要求美軍關閉位于釜山港的生化實驗室,將生化武器撤出韓國。多年來,美軍向韓國運入生物戰劑屢被曝光,美軍對有關生化實驗的不實言論接連被揭穿,韓國民眾的質疑、不滿和抗議也在持續發酵。

  面對駐韓美軍生化實驗室的重重疑雲,人們在問:

  第一,美方的真實目的是什麼?

  韓聯社日前報道稱,釜山港第8號碼頭設有駐韓美軍生化項目“半人馬”的相關設施,該計劃延續了此前的“朱庇特”項目。駐韓美軍方面再三強調,“朱庇特”項目僅為應對朝鮮“生化戰”,對毒性物質進行探測、分析、警告,是一種“防禦武器係統”。但韓國軍事專家表示,在生物武器方面,“防禦”與“開發”是一個硬幣的兩面,駐韓美軍的細菌實驗並不僅僅是為了防禦。

  韓媒評論稱,駐韓美軍在韓國國內構建“朱庇特”及“半人馬”體係,意味著朝鮮半島正在成為美國生物武器防禦戰略的中心舞臺。美軍在韓相關設施將代替美國本土,對全世界美軍基地使用的生物武器樣本進行檢測和驗證。

  第二,美方為何反覆隱瞞真相?

  起初,美方矢口否認在釜山港第8碼頭建設軍方實驗室,直至2016年相關項目被媒體曝光才被迫承認。美方2015年聲稱當時是首次向韓運入生物戰劑,隨後又被調查證明早在2009年就開始秘密運入。如此遮遮掩掩,究竟是在掩蓋什麼?

  韓國輿論認為,美國作為《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締約國,有義務不發展、不生産、不儲存、不制取除和平用途外的微生物制劑、毒素及其武器,但駐韓美軍對此完全不在乎。

  合法、透明、安全是國際社會對美國生物軍事化活動的共同要求。美方應當採取切實、可信的行動全面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義務,並停止獨家阻擋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為通過核查解決關切、建立互信創造條件。令人遺憾的是,對于國際社會的關切,美方始終充耳不聞。

  第三,美方為何不顧當地民眾健康和安全?

  要知道,釜山港第8碼頭半徑500米內有4個居民區和多所學校,這樣的人口密集區一旦發生事故怎麼辦?美方是否有應急預案?

  美方的説法是,選擇釜山港8號碼頭為實驗場所,是因為需要保護處于大規模人口密集地區的釜山市民。對此,韓國免疫學專家、首爾大學院教授禹熙鐘(音譯)反駁道,在城市中心進行生物武器實驗純屬無稽之談。

  韓媒評論稱,韓國雖然繳納了數萬億韓元規模的駐韓美軍駐扎費,但美國口頭上是保護盟友安全,實則把盟國當成實驗場。早在2014年,負責該項目的美陸軍埃奇伍德化學生物中心彼得·伊曼紐爾博士在接受美國軍事雜志採訪時,就説出了大實話:“只要(美國)願意,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實驗。即使實驗失敗,也可以對其進行一定程度的控制。”對此,憤怒的韓國網友留言稱,“把韓國當炮灰,美國滾回太平洋那邊去!”

  真相還在冰山之下,爭議仍在繼續。駐韓美軍生化實驗室,美方欠世人一個清楚交代。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48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