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18 08:20:37
來源:新華網

【聯大主席沃爾坎·博茲克爾署名文章】解決問題的答案在于土壤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8日電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沃爾坎·博茲克爾18日在新華網發表題為《解決問題的答案在于土壤》的署名文章,強調土壤對于地球至關重要,全球需要齊心協力,扭轉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幹旱。文章全文內容如下:

  當你聽到“荒漠化”這個詞時,會想到什麼?沙丘正在慢慢侵蝕肥沃的農田?撒哈拉沙漠和戈壁灘正在佔領非洲、亞洲?還是江河小溪日益幹涸?這些當然是其中的一部分。但荒漠化的關鍵影響是使土地退化,對土壤造成嚴重破壞,不再能支援生命。

  土壤遠不止是泥土。健康的土壤對于健康的地球至關重要。我們腳下的土地蘊藏著另一個世界,其中充滿了植物、動物、微生物,許多都小到肉眼無法看見。但我們的生存仰賴于它們。這座被忽視的寶庫為我們的農業、食品業貢獻著原料。它還有助于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使植物、動物、人類保持強壯。

  然而,今天地球五分之一以上的土地正備受煎熬,其中包括一半以上的農用地。每年都有超過1200萬公頃土地被荒漠化、土地退化、幹旱所毀滅。這一損失傷害到30多億人,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貧困社區和農村社區。同時,人們倉促地把土地改成農田,而不考慮環境的整體健康,結果將碳、一氧化二氮釋放到大氣中。氣候變化加速,生物多樣性萎縮,傳染病泛濫。這一切危及了供水和生計,也危及了人類應對自然災害和極端天氣事件的能力。

  除非我們立即採取行動,否則情況只會更糟。若幹年後,土地退化可能會使全球糧食減産多達12%,導致世界糧價上漲30%。我們如果滿足于現狀,將永遠無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但是有很多因素值得我們充滿希望,有很多我們能夠共同贏得的成果。正如新冠疫苗的快速研發所顯示,人類只要有意願並配置資源,就能完成驚人的壯舉。

  到2030年如能恢復3.5億公頃已退化土地,便可從大氣中消除130億至260億噸溫室氣體。在土地恢復上每花費1美元(包括開展低技能勞動密集型項目),便有望獲得至少9美元的經濟效益。恢復土地的工作不僅能在許多行業創造綠色就業機會,還將使我們能夠種植更有營養的糧食作物,保障清潔水供應,解決生物多樣性喪失問題,緩解並適應氣候變化。

  無論是需要可靠水果和蔬菜供應的城市居民,還是靠受保護海灘和搖曳棕櫚樹吸引遊客的島嶼酒店經營者,還是醫院裏仰賴天然藥物維持生命的病人,都面臨一個明確的事實,即地球上任何人以至任何生物的生存都離不開土地。

  那麼,你能為保護土地和土壤做些什麼呢?簡單的一步就是不浪費糧食,因為農民用土地生産糧食,浪費糧食就等于無謂地消耗地力。你若是城市居民,可以協同本地官員通過運用屋頂花園、垂直森林等創新方法為城市增添綠色。

  促進恢復土地是我們聯合國工作的關鍵內容。未來幾個月,落實裏約三公約——《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生物多樣性公約》的重大會議有史以來將首次在同一年舉行。我們應抓住這個獨一無二的機會反思地球的健康狀況,考慮採取哪些行動加以改善,從而保障人類的生存。

  我本人將于5月20日在紐約標誌性的聯合國大會堂主持召開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幹旱問題高級別會議。我們將在以往成就的基礎上重點討論集體努力中存在的差距,為裏約三公約相關會議造勢。會議將提醒我們土地退化確有其事,必須加以制止;將展示氣候、生物多樣性、荒漠化這三個看似不同的問題實際上有著何種內在關聯;還將增強在全球採取行動的雄心。

  大會是聯合國唯一由全部193個會員國平等參會的機構。因此,要解決超越國界、影響全人類的問題,沒有比它更合適的地方。對于我們所站立的星球而言、對于我們賴以為生的土壤而言,再也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各類高級別會議也許無法立竿見影,使情況一夜改觀。然而,通過統一認識、交流經驗、攜手實幹,我們能夠改變未來的方向。我們最終必將扭轉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幹旱,因為除此之外別無選擇。但是我們需要齊心協力,需要改變某些做法。我希望聯合國能得到大家真心實意的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謝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5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