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16 12:57:01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中國快速發展,對世界經濟是動力、是機遇——伊拉克共産黨總書記法赫米談中國奇跡和制度優勢

字體:

  新華社巴格達5月16日電 伊拉克共産黨總書記拉伊德·法赫米日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快速發展對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巨大,應被視為機遇而非威脅,而制度優勢是創造“中國奇跡”的最重要因素。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法赫米對中共取得的偉大成就致以誠摯祝賀。他表示,在中共帶領下,中國在眾多領域實現了大跨步發展。

  法赫米曾擔任伊拉克科技部長,他兩次到訪中國,對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科技應用情況印象深刻。“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沒有人可以否認或忽視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巨大推動力。與此同時,中國民眾的生活水準也不斷提升。這是中國式發展奇跡。”

  他認為,中國實現快速發展取決于許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制度優勢。中國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積累了豐富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借鑒。

  法赫米指出,一些西方媒體將中國視為威脅,扭曲事實,將意識形態差異與中國不斷增強的地位掛鉤。但實際上,中國的發展應被視為機遇而非威脅,它有助于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他特別提到,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這是歷史性的發展成就,“我們非常希望學習中國的經驗,以應對自身發展道路上面對的挑戰”。

  法赫米説,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以人民為中心,調動全部資源控制住疫情,並成功研發出有效的新冠疫苗。他指出,當前世界需要多邊主義,中國也一直致力于推動多邊主義。除新冠疫情外,人類還面臨饑荒、失業、發展不均衡等嚴峻挑戰,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世界攜手應對共同挑戰做出了貢獻。

  法赫米表示,中國走出了一條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為世界提供了借鑒。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的發展道路、發展成就以及中國對建設社會主義的探索。近年來,伊拉克共産黨與中國共産黨保持了密切聯繫,我們希望能夠從中共的執政理念和中國的發展經驗中汲取智慧,以助力本國發展。

總策劃:周宗敏
策劃:陳贄、倪四義、班瑋
監制:孫志平
制片人:米立公
統籌:石鵬、秦大軍、楊咏、李琴、齊紫劍、謝鵬、閆珺岩
編導:姜含章、林琳、洪淩、朱劍慧
記者:張淼
包裝:夏勇
海報設計:劉娟
編輯:王曉梅、何夢舒、金正、唐志強、李雪梅

新華社國際部、音視頻部、新華網、攝影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15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