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6 08:27:50
來源:新華網

美國民眾繼續恐慌搶購 華盛頓近九成加油站“無油可加”

字體:

  美國一條主輸油管道因駭客攻擊停運6天,雖然已于13日全線恢復運作,但是截至14日民眾仍在恐慌搶購汽油,造成多地加油站“鬧油荒”,甚至連首都華盛頓將近九成加油站都無油可加。

  美國汽油價格跟蹤企業“汽油夥伴”公司14日下午説,全美大約1.41萬個加油站無油可加,比高峰時期的1.62萬個略有緩解。例如,北卡羅來納州65%的加油站庫存見底,弗吉尼亞州、南卡羅來納州和佐治亞州幾乎50%的加油站空空如也。

  “汽油夥伴”公司説,13日首都華盛頓79%的加油站無油可加,14日情況非但沒有好轉,反而增至88%。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承諾到本周末讓汽油供應逐漸恢復正常。

  “汽油夥伴”公司分析師帕特裏克·德哈恩預計,汽油供應徹底恢復正常“還要等待數周”,因為受輸油管停運影響的“多數州仍在繼續發生恐慌搶購汽油現象,這很可能也是汽油供應恢復進展較慢的原因之一”。

  隨著美國放寬疫情管制措施,越來越多美國民眾開始自駕遊,汽油需求攀升,助推油價漲至新高。美國汽車協會説,全美平均汽油價格已經漲到將近3.04美元每加侖(1加侖約合3.8升),創下2014年10月以來的最高記錄。

  美國能源行業反覆呼吁消費者不要囤油,強調市場汽油供應充足,只是東海岸地區供應“暫時有些跟不上”。由于各州民眾爭搶汽油,連一些原本不是這條管道供油的地區也出現汽油短缺。

  美聯社稱,這是美國關鍵基礎設施迄今遭遇的最嚴重網絡攻擊。

  這條主輸油管道7日開始停運,12日下午初步重啟,13日全線恢復運作。駭客的攻擊手段是通過加密手段鎖住科洛尼爾管道運輸公司電腦係統並盜取機密文件,造成該公司運營的輸油管無法工作。

  美國聯邦調查局指認駭客組織“黑暗面”是幕後黑手。科洛尼爾管道運輸公司沒有提及駭客索要的贖金數額,也沒有披露是否付贖金。不過,多名消息人士告訴美聯社,這家公司向駭客付了將近500萬美元贖金,支付方式是虛擬貨幣。

  另外,“黑暗面”駭客組織多個伺服器14日被關閉,尚不清楚是何人或哪個機構所為。知情人士曾于10日披露,美國執法部門已關閉這一駭客組織的一個伺服器。(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