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在鄰國這所最高學府裏,有一間“習近平圖書室”
第一報道 | 在鄰國這所最高學府裏,有一間“習近平圖書室”
2021-05-12 10:36:5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韓國最高學府——韓國國立首爾大學(簡稱“首爾大學”)中央圖書館內,有一間“習近平捐贈圖書資料室。這是首爾大學唯一一間以外國領導人名字命名的圖書資料室。

  時間指針撥回到2014年7月。在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爾大學發表題為《共創中韓合作未來 同襄亞洲振興繁榮》的重要演講,話中韓友好,講中國未來,談兩國合作,並寄語兩國青年共當中韓友誼的忠實繼承者,爭做亞洲振興的積極參與者

  “安寧哈西米嘎!”習近平主席開場用韓語向師生們問好,引來一片歡呼聲,一下子拉近了與韓國民眾、尤其是青年人的距離。

  “百金買屋,千金買鄰,好鄰居金不換。”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回顧了歷史上的中韓友好佳話,強調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相扶相濟的傳統源遠流長。“肝膽每相照,冰壺映寒月。”他引用韓國古代詩人許筠這一為韓國民眾耳熟能詳的名句,形容中韓兩國人民友誼。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説,青年是中韓兩國的未來,也是亞洲的未來。青年興則民族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他宣布,向首爾大學贈送1萬冊介紹中國情況的圖書和影視資料,用于學校教學和學術研究。同時還邀請首爾大學100名大學生2015年赴華參加“漢語橋”大學生夏令營活動。

  這是“習近平捐贈圖書資料室”的內部環境。

  為體現對獲贈資料的重視,首爾大學專門將圖書館本館原館長室修葺一新。2015年10月13日,“習近平捐贈圖書資料室”舉行開館儀式。共有10052件中方贈送的圖書和影視資料移交首爾大學中央圖書館,寓意“讀萬卷書、行萬裏路”,包括中國歷史、哲學、文化、藝術、自然科學、工科以及東北亞形勢的圖書9297冊和影視資料755份,可供首爾大學學生、教職員工和首爾市民參觀、學習和借閱。

  這是習近平主席給首爾大學的親筆題詞。

  “探索真理,追求光明”——習近平主席的親筆題詞就刻印在圖書資料室入口處。這句題詞與首爾大學校訓“真理是我的光明”異曲同工,承載著對中韓兩國青年互學互鑒、成德成才的殷殷期盼。

  時任首爾大學校長成樂寅表示,這一批珍貴資料將為大學履行探求真理和培養人才的基本任務起到重要作用。

  這是“習近平捐贈圖書資料室”的內部環境。

  此後,中方又多次向這間圖書資料室贈送中國圖書等資料。其中,2018年2月,應邀出席韓國平昌冬奧會閉幕式的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訪問期間向圖書資料室贈送中文讀物、音像制品等。2020年6月,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向圖書資料室贈送365冊中國書籍。

  首爾大學中央圖書館學術資訊運營課主務官安有炅告訴新華社記者,圖書資料室目前所藏書籍資料已達14370件,內容涵蓋中國歷史、哲學、文化、藝術、科學等各個領域,《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也在其中。

  安有炅説:“以習主席捐贈的這批圖書為起點,計劃今後廣泛收藏與中國有關的書籍資料,爭取將圖書資料室拓展為促進韓中兩國交流的平臺。”

  首爾大學中央圖書館學術資訊運營課主務官安有炅在整理“習近平捐贈圖書資料室”的書籍。

  安有炅説,希望這間圖書資料室能為兩國更多民眾知曉,為研究中國的專家學者提供有益參考和借鑒。

  她還介紹,首爾大學中央圖書館已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多所中國大學的圖書館簽署協議,開展學術資訊交流合作,希望未來韓中兩國學術交流更加豐富、活躍。

  正在首爾大學讀研的中國留學生左彤告訴記者,她和同學們都知道這間“習近平圖書室”,這是一扇了解今日中國的窗口。兩國年輕人對彼此文化、科技、經濟、社會等方方面面有著濃厚的興趣。作為工科專業學生,她身邊的韓國同學們最關注中國科技發展。“超乎想像!”每每聽到這樣的評價,左彤感到特別自豪。

  過去一年多來,抗疫是中韓青年共同關注的話題。左彤説,中國有效戰勝疫情的決斷力和科學防疫的成效,讓很多韓國同學感到佩服。

  2020年2月27日,在韓國首爾,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緊急籌備的醫用口罩準備運往大邱。箱子外包裝上寫著:“道不遠人 人無異國”“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等支援的話語。

  “中國的困難就是韓國的困難”,韓國政府和社會各界曾紛紛向中國抗擊疫情表達關心慰問;“道不遠人,人無異國”,中方援助韓國抗疫物資上特意附有新羅旅唐學者崔致遠名句……中韓攜手抗擊疫情,始終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很多相互支援、相互幫助的生動事例也給中韓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1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同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時説,中韓兩國同舟共濟,攜手努力,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雙方推出行之有效的制度性安排,樹立合作抗疫典范,充分體現了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

  雙方還共同宣布啟動中韓文化交流年。

  “欲窮千裏目,更上一層樓。”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首爾大學演講中對中韓關係發展的寄語,明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兩國關係面臨深化發展新機遇。

  站在雙邊關係發展的一個重要節點上,願中韓這對“搬不走的友好近鄰”共同規劃未來發展,增進人民友好,推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出品人:周宗敏

  策劃:班瑋 陳贄 白林

  監制:馮俊揚 常愛玲

  統籌:謝鵬 閆珺岩

  記者:杜白羽 陸睿 田明 金顥旼(報道員)

  視頻:孫碩

  編輯:錢泳文 孫浩 金正

  攝影:蘭紅光 陸睿 王婧嬙

  視效:錢泳文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