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10 08:05:14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丨紅色足跡——中國老一輩革命家的德國足跡

字體:

  德國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的故鄉,許多中國老一輩革命家曾旅居于此。

  今天,我們跟隨記者去探訪周恩來、朱德在德國的紅色足跡。

  ↑點擊播放視頻

  ↑聯邦林蔭路54號現址。

   1922年3月初,因德國生活費用低廉,周恩來由巴黎遷居柏林,居住在當時還是柏林郊區的皇家林蔭路。至1923年夏返回巴黎前,周恩來經常來往于柏林、巴黎之間,聯絡勤工儉學學生和進步華工,宣傳無産階級革命的思想,推動旅歐共産主義組織的籌備工作。1922年10月,周恩來正是在柏林見到了遠道而來的朱德,並于11月介紹他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朱德從1923年10月1日至1924年12月21日在德國中部小城哥廷根的普朗克大街3號居住了一年多的時間。

  ↑哥廷根大學建立于1737年,是德國歷史悠久的名校,甚至一度是世界頂級學府之一。

  朱德正是聽聞了哥廷根大學的盛名,于1923年離開柏林來到了哥廷根,並從1924年年初開始就讀于哲學係學習社會學。朱德在哥廷根期間還購買德文軍事書籍,潛心研究西方軍事歷史。1924年12月,朱德為了從事革命工作又返回柏林。

  ↑柏林波茨坦廣場現址。

  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波茨坦廣場。這裏從很久以前便是德國乃至歐洲最繁忙的交通樞紐和商業中心之一,在二戰中曾被夷為平地。自20世紀90年代起,命途多舛的波茨坦廣場歷經重建再度發展為柏林閃耀的核心和地標。

  ↑柏林波茨坦廣場現址。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在北京病逝,此時已從哥廷根返回柏林的朱德得知這一消息後,在中共留德組安排下,與原黃埔軍校教練部副主任兼學生總隊長鄧演達等組織留德學生、工人和華僑在波茨坦廣場舉行追悼孫中山逝世大會,會後組織了大遊行,散發追述孫中山革命事業的傳單、文件和小冊子,在當地産生了很大的影響。

  朱德于1925年因在柏林參與集會曾兩次被捕,最終在國際紅色救濟會的幫助下,從柏林乘輪船前往蘇聯,開啟了革命生涯的新篇章。

  策劃:劉潔 鄭衛

  統籌:武巍 伍婧丹

  記者:單宇琦 連振 張毅榮 任珂

  編輯:徐金泉 潘思危 伍婧丹 張加揚 張晨岑 鄒予 王天聰

新華社攝影部出品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