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9 19:27:43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 連續一周每日確診病例超30萬,印度疫情或滑向失控!

字體:

  《今日印度》4月26日報道了這樣一則新聞:因為找不到救護車,印度一男子不得不將父親遺體綁在車頂,自己駕車將其送往火葬場。

  因為找不到救護車,印度一男子將父親屍體綁在車頂送往火葬場。圖源:今日印度

  這正是印度當下的真實寫照。據報道,由于缺少救護車,當地民眾不得不等待近6個小時才能將新冠死者的遺體運送到火葬場。因為火葬場告急,一些民眾被迫在自家的花園、農場等地就地火化下葬新冠死者。

  醫院一床難求,火葬場告急,醫用氧氣緊缺,民眾露天焚屍……印度疫情防控近乎全面失守。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25日報道形容説,新冠病毒在印度的傳播“像野火一樣蔓延”。

  這是4月26日在印度德裏拍攝的火葬新冠死者的場景。新華社發(帕塔·薩卡爾攝)

  印度現在怎麼樣了?

  根據印度衛生部29日公布的數據,印度累計確診已超過1837萬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超過20萬例。印度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已連續一周超過30萬例,首都新德裏每4分鐘就有一人死于新冠肺炎,軍用飛機和火車都開始被用于運送搶救重症患者的氧氣瓶……

  4月27日,民眾排著長隊,在印度巴特那等待為氧氣罐充氧。新華社發

  但現實的殘酷還遠不止如此。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26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印度當前報告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被嚴重低估”,印度的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比官方報告的數字還要高出20至30倍

  4月26日,由于床位緊缺,新冠患者在印度城市艾哈邁達巴德的醫院接受救治時,只能躺在汽車內接受治療。新華社發

  印度疫情將對全球帶來哪些影響?

  雖然印度目前病例數增長迅猛,但專家普遍認為,印度疫情仍未達到峰值,更大的爆發還在後面。

  《印度時報》26日報道,印專家根據疫情模型預測,印度新冠疫情將在5月達到峰值,未來10天平均日增病例將達到44萬例

  不斷滑向失控的印度疫情,將對印度本國、南亞地區,甚至全球帶來怎樣的影響?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所所長胡仕勝接受了新華網採訪,他説,印度疫情給整個地區和世界的疫情防控帶來了新的挑戰和衝擊,對于整個世界經濟的復蘇都構成了新的壓力。

  對于印度本國,胡仕勝稱,這是一場人道主義災難,對印度社會造成全方位衝擊,已成為印度經濟持續復蘇的最大挑戰。

  對南亞及周邊國家來説,胡仕勝説,印度和很多國家的邊界管控相對薄弱,疫情衝出邊界,蔓延到東南亞、中東國家的風險非常高。目前來看,病毒在雙重變異、三重變異之後,已經突破了印度政府的控制,有失控的趨勢,這給整個地區的疫情防控都帶來了新的挑戰。

  胡仕勝認為,印度疫情也讓全球疫情防控壓力陡然增大。即使印度人形成了群體免疫,世界其他地方仍對其缺乏抵抗,全球已有至少18個國家和地區發現了導致印度疫情反彈的變異新冠病毒,這對世界來説,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另外,作為新興經濟體,印度經濟在低谷徘徊,肯定會下拉整個世界經濟復蘇的預期,並且會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形成一定的衝擊。

  胡仕勝説,目前已有多個國家援助印度,希望在全球的幫助之下,印度能形成有效的應對機制。防疫的下一步重點工作,應當是防止印度在年底之前出現第3波疫情。

  

  策劃:劉加文

  監制:夏小鵬 徐倩

  統籌:畢秋蘭

  作者:丁悅

  編輯:劉小軍

  校對: 劉鐘靈

  文字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環球網等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印度疫情一幕:一輛救護車中塞滿了22名新冠死者屍體

 從“全球藥房”到“新冠震中”,印度疫情是天災還是“人禍”?

 印度總理莫迪親屬因新冠肺炎離世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3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