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3 07:41:49
來源:新華網

歐盟醞釀起訴阿斯利康未如數交付疫苗

字體:

  多名歐洲國家外交官透露,由于英國阿斯利康制藥公司一再削減供應歐洲聯盟的新冠疫苗數量,歐盟委員會正醞釀起訴這家企業。

  美國《政治報》網站22日最早披露歐盟準備起訴阿斯利康公司的消息。多名外交官隨後向法新社證實,歐盟21日把可能在比利時起訴阿斯利康的意向告知各成員國,希望後者支援歐盟並在本周末前表態。

  兩名外交官對路透社説,歐盟成員國外交官21日在一個會議上討論了起訴意向,多數國家支援對阿斯利康採取法律行動,不過法國和德國要求給予更多時間考慮其他選項。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斯特凡·德基爾斯梅克爾22日説:“重要的是,我們要確保(阿斯利康)兌現早些時候的承諾、交付足夠數量的疫苗……我們正與成員國一道,考慮一切可能方案來實現這一目標。”

  歐盟去年8月與阿斯利康達成協議,訂購3億劑新冠疫苗,同時保留增購1億劑的選擇權。不過,阿斯利康今年1月宣布其生産問題影響産能,隨後一再下調面向歐洲的預計交付量,引發歐盟不滿。

  作為可能啟動訴訟程式的第一步,歐盟3月向阿斯利康發送法律信函,要求後者在期限內回復。不過,阿斯利康沒有在本月內的最後期限前作出回復。

  路透社援引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的話説,歐盟仍在要求阿斯利康進一步解釋“一些懸而未決的事項”。不過,這名發言人沒有具體説明是哪些事項。

  歐盟一名官員22日在記者會上説,出于對疫苗延遲交付和可能引發血栓等副作用的擔憂,歐盟已經決定不再行使增購1億劑阿斯利康疫苗的權利。

  由于一些接種者出現血栓,歐洲多國3月中旬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歐洲藥品管理局認定接種這款疫苗利大于弊後,多數歐盟國家恢復使用這款疫苗。歐洲藥管局本月7日決定把血栓伴隨低血小板列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見副作用,但仍認定接種這款疫苗利大于弊,由歐盟各成員國自行決定是否繼續使用。(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謝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2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