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3 11:32:35
來源:新華網

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譴責英國議會下院通過所謂涉疆動議

字體:

  新華社倫敦4月22日電(記者張代蕾)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22日就英國議會下院當天通過所謂涉新疆動議答記者問時説,英國議會下院部分議員鼓噪有關涉疆動議,罔顧事實與常識,蓄意抹黑攻擊中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表示,所謂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實施“種族滅絕”是違反國際法的彌天大謊,也是對新疆發展成就和中國涉疆政策的極大污蔑。“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沒有資格和權力隨意認定別國犯有‘滅絕種族罪’。在國際關係中,任何國家都不能將這個罪名用作信口開河、惡意操弄的政治標簽。”

  發言人指出,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反分裂的問題,事關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經過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新疆已連續4年多沒有再發生暴恐案件,社會安全穩定,發展持續向好,人民安居樂業。近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持續增長,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各項權利,各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傳統文化、風俗習慣等得到很好保護和傳承。

  “事實證明,新疆從來就不存在什麼‘種族滅絕’,中國更沒有犯什麼‘反人類罪’。污稱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純粹是打著人權的幌子在涉疆問題上搞政治操弄。”這位發言人説。

  發言人強調,中方堅決反對英方橫加干涉中國內政,英國應該對本國嚴重侵犯人權的問題進行深刻反思和改進。

  “前不久,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非洲人後裔專家工作組強烈譴責英國有關國內種族問題的報告,指出其歪曲和篡改了英國種族主義的歷史和事實。英國對自身人權問題大加粉飾,卻對別國大搞人權鬧劇,這是徹頭徹尾的虛偽和雙重標準。我們要求英方正確看待新疆發展和涉疆問題,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立即糾正有關錯誤做法。”發言人説。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36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