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3 06:49:46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呼吁發達國家為應對氣候變化提供更多支援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4月22日電(記者譚晶晶 楊士龍)領導人氣候峰會22日以視頻方式開始舉行。出席會議的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呼吁發達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展現更大的決心和行動,切實履行氣候變化融資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的支援。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發言中説,氣候變化是目前全球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給廣大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經濟體帶來很大衝擊,包括旱災、水災、極端氣候、海平面上升等重大影響。如果發展中國家不能建立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不僅會逆轉目前取得的成果,還將帶來更多貧窮、饑荒、失業等問題。

  他強調,應對氣候變化必須堅持多邊主義和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發達國家有責任和義務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對氣候變化的減緩和適應,將減緩、適應和融資目標以同等決心平衡推進。”

  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表示,很高興看到一些國家提出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目標,希望這些國家能“坐言起行”。“如果發達國家的承諾有可信度,對發展中國家提供切實支援,那麼發展中國家也有信心實現減排目標。”

  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説:“新冠疫情提醒我們,只有通過強有力的積極反應才能解決全球危機。”她表示,希望發達國家立即制定和執行雄心勃勃的減排計劃,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為發展中國家的減緩措施提供更多支援,兌現資金和技術轉讓承諾。

  馬紹爾群島總統卡布阿説,廣大弱勢國家經常聽到一些國家有關減排目標成本太高等方面的借口,事實上世界主要經濟體發出的政治信號決定著全球在低碳方面的投資和創新決策。

  與會的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呼吁發達國家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援助,以幫助他們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降低排放,更好地適應氣候變化影響。

  哈西娜表示,發達國家承諾每年籌集1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氣候資金支援,希望這一承諾能切實履行,平衡關注氣候變化適應和減緩兩方面,尤其要照顧到最脆弱國家。

  剛果(金)總統、非洲聯盟輪值主席齊塞克迪也表示,發達國家切實兌現氣候變化融資承諾“至關重要”。目前的融資機制是不夠的,希望能簡化最不發達國家獲得氣候變化融資的程式。這些國家大部分在非洲。

  拉馬福薩指出,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的氣候變化援助應是單獨的,“不應是傳統發展援助的一部分”。他呼吁傳統排放最高的發達國家承擔起責任,修復發達與發展中經濟體之間的“信任紐帶”。

  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表示,主要排放國應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融資額,並且確保是“可獲取的”“有彈性的”融資,兼顧債務問題和應對氣候變化危機,幫助發展中國家更好地抵禦災害、增強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

  領導人氣候峰會由美國主辦,于22日至23日以視頻方式舉行,聚焦氣候變化挑戰、應對氣候變化解決方案、資金援助、創新等議題。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