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01:04:51
來源:新華網

熱點問答:查德總統去世會影響地區反恐嗎

字體:

  新華社雅溫得4月20日電  熱點問答:查德總統去世會影響地區反恐嗎

  新華社記者喬本孝

  查德軍方20日宣布,總統代比在該國北部前線指揮軍隊和武裝組織作戰時負傷,于20日去世。消息一出,震驚國際社會。代比是怎麼在前線負傷去世的?查德目前局勢如何?代比去世對地區反恐形勢有何影響?

  代比緣何受傷去世

  軍方發言人阿澤姆·貝爾曼杜在查德電視臺宣讀聲明説,代比在北部地區視察及指揮前線部隊與武裝組織作戰時負傷,于20日去世。

  當天成立的軍事過渡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説,代比在指揮軍隊與武裝組織作戰時負傷,送往首都恩賈梅納後,在醫院傷重不治去世。

  17日,查德軍隊在西部加奈姆省打死300多名武裝分子、俘獲150多人。據報道,這些武裝分子屬于“查德變革和協和陣線”。該武裝組織發表公開聲明稱,17日曾進行“解放”加奈姆省的武裝行動。

  “查德變革和協和陣線”主要活躍在利比亞南部緊鄰查德的邊境地區。據查德媒體報道,從本月11日開始,該武裝組織南下侵入查德。

  現年68歲的代比于1990年3月創建“愛國拯救運動”並任黨主席。同年12月,他出任查德國務委員會主席、國家元首。1991年3月,他出任查德總統,後多次連任至本次總統選舉。

  在代比去世前一晚,查德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公布本次總統選舉初步計票結果,代比以79.32%的得票率勝出,獲得連任。

  查德目前局勢如何

  查德軍方20日宣布,查德議會已被解散,該國成立了軍事過渡委員會,由代比之子穆罕默德·伊德裏斯·代比·伊特諾領導,為期18個月。

  軍事過渡委員會的聲明説,查德的陸地邊界和領空已經關閉,開放時間將另行通知;與此同時,查德實施全國宵禁,宵禁時間為18時至次日5時。

  軍事過渡委員會説,20日起查德將全國哀悼14天。查德將成立過渡政府,並在過渡期後重新舉行總統選舉。

  新華社記者從中國駐查德大使館了解到,查德首都恩賈梅納目前局勢基本保持平靜。使館已通過各種渠道提醒在乍中國公民提高警惕,避免外出,做好安全防范。使館暫未收到中方人員和機構受到嚴重影響的報告。

  對地區反恐有何影響

  馬利過渡總統巴·恩多20日發表講話説,代比的犧牲不僅僅是查德的巨大損失,也是薩赫勒地區以至非洲的損失。馬利感謝查德在代比領導下對薩赫勒地區和平、安全與反恐鬥爭提供的多方面支援。

  薩赫勒地區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個寬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區域。近年來該地區飽受貧困、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的困擾。2014年,薩赫勒五國集團成立,成員國包括布基納法索、查德、馬利、毛里塔尼亞和尼日爾。

  查德是薩赫勒地區打擊恐怖主義的重要力量。今年2月,作為薩赫勒五國集團新一任輪值主席的代比宣布,查德將向布基納法索、馬利、尼日爾三國交界地帶派遣1200名士兵進行反恐。代比的去世,是該地區反恐的重大損失。(參與記者:邢建橋)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35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