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1 00:27:31
來源:新華網

回應時代呼喚 開創美好未來——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字體: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20日電 題:回應時代呼喚 開創美好未來——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

  形勢之復雜、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

  衝雲破霧呼喚守望相助,劈波斬浪更需勠力同心。

  4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視頻主旨演講,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這是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新聞發布會現場(4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把握世界大勢回應時代呼喚提出“四點倡議”

  今天的人們,普遍感受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面對這一“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洞察世界發展大勢、深刻把握歷史規律,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我們要平等協商,開創共贏共用的未來。”

  “我們要開放創新,開創發展繁榮的未來。”

  “我們要同舟共濟,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

  “我們要堅守正義,開創互尊互鑒的未來。”

  4月20日,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新華社記者 周佳誼 攝

  外交學院副院長高飛認為,這四點倡議直面挑戰,從當今世界存在的突出問題出發,針對性、係統性地提出解決路徑,推動國際社會化危為機、開創未來。

  “中方的四點倡議實際上是當前形勢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力點。”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説,中國一貫主張平等協商、相互尊重,這次基于疫情帶來的新挑戰,提出了一些新的主張,比如“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一些原有的主張又有了新的內涵,比如“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進疫後經濟復蘇的關鍵”。

  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4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近年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橫行,世界局勢紛繁擾亂。經歷了疫情洗禮,各國人民對合作協商和共同命運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

  合作才能共贏,公道自在人心。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我們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上發言(2018年4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只有人人安全,世界才會安全。”智利總統皮涅拉表示,讚賞中國努力提高疫苗産量,使之不僅服務中國人民,也服務世界其他國家的人民。我們需要合作,不僅是為了應對眼下和未來的流行性疾病,更是推動已經開啟的復蘇進程。我們現在就要就全球性解決方案達成一致。

  韓國總統文在寅説,自我優先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短期內可以成為保護本國經濟的圍墻,最終會成為阻礙全球經濟復蘇的壁壘。國家不論大小、貧富,只有各國相互尊重、平等合作,才能實現全人類的可持續發展。

  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硬核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潤物無聲。

  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將在疫情得到控制後即舉辦第二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和世界文明對話發揮積極作用。

  交流互鑒,美美與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于江表示,不同文明應該在互相欣賞的過程中相互促進,達到一種“和而不同”的和諧狀態。摒棄意識形態爭論,跨越文明衝突陷阱,才是人間正道。

  這是深圳經濟特區40周年突出貢獻外資企業頒獎儀式(2020年1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建設“四大夥伴關係”在“一帶一路”的陽光大道上攜手前進

  這是疫情陰霾下的一抹亮色。

  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在2020年同比增長50%的基礎上,又同比增長了15%。

  面對疫情影響,雖然海運、空運受阻,但有著“鋼鐵駝隊”之稱的中歐班列卻依然有序運作,成為全球産業鏈“大動脈”和疫情防控的重要“生命線”,展現出“一帶一路”的強大韌性和活力。

  “‘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引發了大家的共鳴。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7年多來,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截至今年1月底,中國已經同140個國家和31個國際組織簽署205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老鐵路全線隧道實現貫通、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項目運營通車等一批重大項目取得新進展。

  2019年10月25日,滿載著82個標準箱的中歐班列(義烏—列日)“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菜鳥號”首趟列車抵達比利時列日物流多式聯運貨運場站。新華社記者 潘革平 攝

  “當今世界發展中,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只有彼此互聯相融才有未來。”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表示,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開始,受益最多的就是巴基斯坦。“一帶一路”給巴基斯坦帶來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相信會繼續帶來市場機會,讓巴基斯坦通過一個個具體項目與世界互聯、向世界開放。

  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後,新加坡金鷹集團主席陳江和感慨地説,“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和地區企業發展帶來了新平臺、新機遇和新空間,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深遠影響力的偉大倡議,也是造福各國人民、應對全球挑戰的偉大實踐。

  2月3日,滿載年貨的中歐班列抵達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新築車站。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建設更緊密的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建設更緊密的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建設更緊密的開放包容夥伴關係——這“四大夥伴關係”,成為當前形勢下中國對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走深走實的最新宣示。

  “新形勢下,中國要與各方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提出‘四大夥伴關係’,非常有針對性,也體現了大國責任和擔當。”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

  他分析,建設“四大夥伴關係”中首先是衛生合作,這是努力解決當前最為迫切的應對疫情問題。此外,在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硬聯通”基礎上專門提出加強規則標準“軟聯通”,以及推動綠色發展和開放包容等係列重大舉措,適應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需求,也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指明瞭方向。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綏芬河站南場,中歐班列從這裏出入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體現大國擔當以中國方案中國行動為世界作更大貢獻

  越是陷入激流險灘,越需要高瞻遠矚、堅強有力把握航向、協力前行。

  2021年對中國而言有著特殊的歷史意義——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100年來,中國共産黨篳路藍縷、求索奮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不僅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

  “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近平主席堅定自信的話語,展現出中國共産黨的大黨胸懷和中國的大國擔當。

  這是2020年7月29日在寮國北部拍攝的建設中的中老鐵路。新華社發(潘龍柱攝)

  “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具有國際主義情懷,這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宗旨和中華文化天下大同的理想。”于江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世界展現中國共産黨歷經風雨,初心不改,更體現出中國的大國胸襟,正是“大國的樣子”。

  “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不靠霸道要靠公道。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向世界宣告:“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不搞軍備競賽”……

  “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不靠坐而論道要靠起而行之。

  工人在位于中老邊境的中老昆(明)萬(象)鐵路友誼隧道進行施工作業(3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三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宣布中國將採取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重大舉措。其後,中國開放進程大大快于預期,外資金融機構掀起布局中國市場熱潮,外資準入的負面清單大大縮減。

  中國積極向國際社會分享經驗。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還積極倡導疫苗國際合作,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幾天前,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傳出:繼2020年成為全球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之後,2021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18.3%。

  這張2019年1月16日航拍的照片顯示的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典范項目,比港近年來的發展令人矚目。新華社記者 吳魯 攝

  “中國再次成為全球經濟抵禦崩潰的堡壘。”康奈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部前主管埃斯瓦爾·普拉薩德説。

  中國主動同國際社會分享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堅定宣示: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繼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歡迎各方分享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

  在巴基斯坦拉合爾市,一輛橙線地鐵列車準備進站(2020年10月26日攝)。當日,巴基斯坦首條地鐵——拉合爾橙線迎來首批乘客,標誌著巴基斯坦步入“地鐵時代”。新華社記者劉天攝

  “中國是在開放中發展起來的,這次又在博鰲亞洲論壇這樣的國際場合,再次釋放了擴大開放、高水準開放的明確信號,對中國和世界而言是雙贏。”遲福林説。

  在遲福林看來,這次對開放的宣示是非常具體的,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強,説明中國是堅定的行動派。

  2月12日,在智利南部河大區福德羅諾市的一處社區家庭保健中心,智利總統皮涅拉接種中國疫苗後比出“V”的手勢。新華社發

  共克時艱亟待團結協作,開創未來呼喚共同行動。只要齊心協力、把準航向,人類社會發展的巨輪必將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記者劉錚、伍岳、許可、胡璐、張惠慧、趙葉蘋、周慧敏、申鋮、吳茂輝、王存福)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35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