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0 14:24:48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谷雨”被聯合國選中,這件事你了解多少?

字體:


 ↑點擊觀看視頻

4月20日是“谷雨”節氣,

楊花落盡子規啼

柳絮飛落,杜鵑夜啼

牡丹吐蕊,櫻桃紅熟

時至暮春,初夏將至 

    “谷雨”,是傳説中“中華文字始祖”倉頡造字的日子。傳説,軒轅黃帝的史官倉頡創造出了中國最原始的象形文字。上天因倉頡造字而感動,降下一場谷子雨,解救了飽受饑荒的蒼生,這就是“谷雨”的由來。

     中國人自古敬惜字紙,這種情懷也直接體現于對傳説中的造字者倉頡的敬仰。

  ↑陜西洛南縣谷雨祭祀倉頡大典現場。谷雨祭祀倉頡活動在洛南民間有著悠久的歷史(2019年4月20日攝)。


2010年,聯合國啟動聯合國語言日。

看中“中華文字始祖”倉頡造字的貢獻,聯合國將中文日定在谷雨這一天

這一倡議旨在慶賀多種語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樣性,並促進六種官方語言在聯合國的平等使用。 

*知識點:聯合國成立之初,中文就被確定為正式語言。目前,中文和阿拉伯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是聯合國的六種正式語文。

  ↑這是1945年6月在美國舊金山,中國共産黨的代表董必武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 新華社發

 

每年的中文日前後,聯合國都會推出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活動,

內容涵蓋畫展、中文學習論壇、專題講座、時尚與傳統戲曲展等,

彰顯中文和中國文化的魅力。


多年來,聯合國中文日已成為人們了解中國文化的一個窗口。 

  ↑ 這是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中文日活動中展出的書法作品(2014年4月17日攝)。

  ↑ 來賓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舉辦的中文日活動上觀看書法表演2017年4月19日攝

  ↑ 外國友人在聯合國維也納辦事處舉辦的中文日活動上學寫漢字2019年5月6日攝

  ↑ 來賓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舉辦的“聯合國中文日·畫説漢字”中國象形文字展上參觀(資料照片)

  ↑ 來賓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舉辦的中文日活動“中國禮儀”剪紙展上參觀(資料照片)

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提升,“漢語熱”帶來的影響已擴展到各個領域,外國民眾對中文及中國文化的熱情持續升溫,國際中文教育蓬勃發展。

  ↑人們在比利時列日市參觀《字在列日·第三屆“倉頡碑”中國文字藝術展》2018年6月8日攝)。

  ↑ 這是在河南鄭州舉辦的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決賽現場。

  ↑ 一名烏茲別克斯坦女孩在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展示自己的書法作品。

  ↑“古語今聲·漢字之美——中國當代書法家作品展”在立陶宛舉行2019年10月11日攝


如今,越來越多的國際友人領略到漢字之美

漢字之美,美在形體;

漢字之美,美在風骨;

  ↑這是位于河南省安陽市的中國文字博物館。中國文字博物館集中展示了甲骨文、金文、陶文、玉石文字、簡牘帛書、歷代碑碣等和文字有關的諸多內容,將漢字之美生動展現 

  ↑這是湖南省長沙市“字在其中”漢字國潮藝術展(2019年9月21日攝)。

漢字之美,美在精髓;漢字之美,美在溝通世界的真情。  

  ↑孩子們在烏克蘭基輔第一東方語言學校上漢字書法課。

  ↑奈米比亞大學孔子學院的學生展示剪紙作品。

  ↑在印尼教授漢語的青年教師史依凡是“漢語熱”的見證者之一。2006年,畢業于南京曉莊學院的她來到雅加達一所國際學校教授漢語,之後來到目前就職的學校,成為了這所學校第一位來自中國的漢語教師。

  ↑葉門薩那的漢語老師穆罕默德·安西(右一)在教學生寫漢字。他曾在中國學習漢語並拿到了大學文憑,目前在薩那一所私立學校教漢語。

  ↑美國漢學家理查德·西爾斯,數十年癡迷漢字研究,他創辦漢字字源網站免費提供全世界漢字愛好者查閱、開設公眾號用中英兩種語言解析漢字字形、在電視節目上將漢字之美告訴全世界……網友親切稱他為“漢字叔叔”。 

  ↑2020年9月12日,在越南首都河內第19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越南北部及中部賽區決賽現場,選手通過視頻連線方式接受評委點評。全球疫情背景下的“隔空對決”沒有影響賽事的精彩,而是更加生動地續寫了“漢語為橋、天下一家”

  ↑這是2020年河南安陽市殷墟博物館與英國中華藝術文化中心聯合舉行的《甲骨文裏的動物王國》線上互動研學活動中,英國的孩子們書寫的漢字。


“漢語為橋、天下一家”

這是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的主題,

更是中文被賦予的更深意義。

  記者郭晨徐金泉牛曉雷、李安潘革平陶明李嘉南沙達提陶明王頌朱祥杜宇、陳澤國、張超群

  報道員王宙喬治斯.施耐德盧卡斯·任塔利斯謝爾蓋·斯塔拉斯堅科張帆穆罕默德遊思行

  供圖:殷墟博物館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河內大學孔子學院

編輯:武巍、李任滋

視頻制作:李任滋

新華社攝影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1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