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07:54:12
來源:參考消息網

五周連發槍擊案 拜登嘆槍支暴力令美“舉國難堪”

字體:

  外媒稱,4月15日美國印第安納州發生槍擊案,一名槍手開槍打死8人並自殺身亡。印第安納波利斯槍擊事件是最近五周來發生的至少第5起此類事件。在美國各地大規模槍擊案頻發的情況下,總統拜登在遏制槍支暴力上承受更大壓力。不過,要讓美國帶有縱容性質的槍支法出現大的改觀,他面臨一場艱苦的鬥爭。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4月17日報道,4月15日深夜,槍擊案在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市一聯邦快遞中心發生,造成至少8人死亡和多人受傷,槍手當場自盡。槍手身份曝光,但目前還不清楚其作案動機。

  據報道,槍手是19歲的布蘭登·斯科特·霍爾。聯邦快遞一名女發言人和警方證實,霍爾是該中心的前職員。當地警方早前表示,槍手行兇前未與現場任何人發生口角或衝突,在抵達倉庫後即隨機開槍,警員到達時發現他已自殺身亡。

  美國總統拜登16日發表聲明,下令白宮及所有政府建築物下半旗志哀,要求國會盡快通過收緊槍管法案。

  加強槍管勢在必行

  路透社4月16日稱,在美國各地大規模槍擊案頻發的情況下,拜登總統周五在遏制槍支暴力上承受更大壓力。不過,要讓美國帶有縱容性質的槍支法出現大的改觀,他面臨一場艱苦的鬥爭。

  拜登堅稱他可以解決槍支暴力問題,還會推行全面就業計劃並努力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拜登在白宮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共同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必須結束這種局面。這是舉國難堪的事情。”

  拜登説,國會應針對類似于軍用的“突擊”武器和大容量彈匣出臺禁令。拜登曾在美國參議院制定一項類似的禁令,不過該禁令早在2004年就已到期。

  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當天早些時候説,國會還應該允許受害者起訴槍支制造商。

  印第安納波利斯槍擊事件是最近五周來發生的至少第5起此類事件。在許多美國人正逐漸擺脫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之際,美國又重新陷入嚴重暴力事件頻發的糟糕局面。

  推動立法挑戰艱巨

  據路透社華盛頓4月16日報道,在印第安納波利斯槍擊案發生一天後,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呼吁國會採取行動。她在白宮吹風會上表示:“我們可以做也必須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我們不能因為做起來非常困難,政治局面非常復雜就放棄。”

  到目前為止,拜登在收緊聯邦槍支管理規定方面採取的措施有限。此外,他還呼吁投入更多資金來解決這一問題。

  他必須要説服國會共和黨人同意採取更重大的舉措。最近10年來,相關立法努力反覆陷入停滯,而與此同時,數十萬美國人死在槍下,從中可以看出拜登面臨著艱巨的挑戰。

  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今年通過法案,加強對槍支購買者的背景審查,但該法案在參議院引發嚴重分歧,因為來自農業州的議員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而這些州的持槍情況非常普遍。

  參議院的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正在商討可能達成的妥協方案。民意調查顯示,公眾普遍支援收緊槍支法。

  主張控槍的人士周五説,如果必要的話,參議院民主黨人應該拋棄奉行已久的多數立法都要獲得絕對多數支援才能通過的規定,以此來壓倒共和黨人的意見。

  這些人還説,拜登應該在計劃于28日對國會發表的講話中討論這一問題,以此表明這是優先考慮事項。

  在倡導控槍的組織周五舉行的記者會上,幾名因槍支暴力而失去親人的人表示,他們對政府的不作為感到沮喪。

  彼得·裏德的女兒是14年前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的32名遇難者之一,他説:“現在就是採取行動的時候,可是這樣的‘現在’已持續多年,甚至幾十年。”

  報道稱,美國平均每100名居民擁有約121把槍支,是目前世界上槍支保有量最高的,近年來槍支導致的死亡人數穩步攀升。根據“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的統計,去年美國約有43539人死于槍支暴力,其中超過一半是自殺。

  據報道,僅在過去的一個月裏,美國就有至少30人死于大規模槍擊事件。這些事件成了頭條新聞,但通常這類死亡在每年槍支導致的死亡中所佔比例還不到1%。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余申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11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