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9 09:19:02
來源:新華網

特稿:弘義融利共謀發展 友誼之樹根深葉茂——寫在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六周年之際

字體:

  新華社伊斯蘭堡4月19日電  特稿:弘義融利共謀發展 友誼之樹根深葉茂——寫在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六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劉天 李浩 蔣超

  巍峨峰巒,萬裏雄關。

  喀喇昆侖山上,紅其拉甫兩側,蜿蜒的中巴友誼公路將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兩國人民破崇山峻嶺之阻,用汗水和鮮血澆築起這條記錄著中巴肝膽相照、休戚與共情誼的公路,鑄就一座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的豐碑。

  2015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巴基斯坦領空時,巴基斯坦8架“梟龍”戰機起飛全程護航。習近平主席的這次國事訪問,鞏固中巴傳統友好,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是一次充實中巴命運共同體內涵的歷史性訪問。

  六年來,在兩國元首引領下,中巴關係保持穩步深入推進的良好勢頭,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主要內容的務實合作結出累累碩果,構建新時代更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

  患難與共,詮釋全天候友誼

  “在巴基斯坦,有這樣一句烏爾都語詩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鏡之中,稍一低頭,就能看見。’在我心目中,巴基斯坦就是這樣一位好朋友。”2015年4月,在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媒體上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這樣寫道。

  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寓意著中巴將風雨無阻、永遠同行。這一定位是兩國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的鮮明寫照,在中國對外關係定位中獨樹一幟,凸顯中巴友好關係的特殊性、長期性、堅定性。

  中巴特殊友誼深深植根于兩國人民心中。在新中國突破外部封鎖、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實現中美關係正常化等關鍵時刻,巴基斯坦總是給予寶貴支援;2008年中國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巴基斯坦第一時間向中國提供全部戰略儲備帳篷。2010年巴基斯坦遭受特大洪災,中國是第一個向巴方伸出援手的國家;2015年葉門局勢緊張,中國海軍艦船協助176名巴基斯坦僑民從葉門安全撤離……

  2020年,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第一時間向習近平主席致函慰問,巴參議院和國民議會先後通過決議,堅定支援中方抗疫,巴政府和社會各界傾己所有,集全國之力向中方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資。在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抗擊疫情努力奮鬥的特殊時刻,阿爾維總統專程訪華,表達對中國的堅定支援,立場鮮明地反對利用疫情污名化中國,再次彰顯越是在困難時刻,就越顯示出中巴兩國友誼和團結。

  在巴基斯坦疫情蔓延後,中國向“鐵桿兄弟”派出醫療專家組,援助多批防疫物資。在中國新冠疫苗研發成功後,巴基斯坦成為中國政府對外援助新冠疫苗的第一個受援國,巴基斯坦軍隊也是第一個接受中國軍隊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國軍隊。“雙料第一”續寫著兩國深情厚誼。

  大疫無情,中巴有愛。兩國守望相助、患難與共、並肩抗疫,“鐵桿”情誼愈加牢固而深厚,為兩國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強大動力。

  碩果累累,走廊建設迎新篇

  “我們要把兩國發展戰略更緊密結合起來,共圓人民夢想……我們要把兩國經貿戰略更緊密對接起來,深化經濟融合。”六年來,習近平主席的倡議在兩國得到全面落實,惠及兩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倡議兩國弘義融利,聚焦共同發展,中巴簽署逾50項合作協議,確定了以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中心,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合作為四大重點的“1+4”合作布局,中方用實際行動支援巴基斯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展現了對“巴鐵”的深情厚誼。

  如今,走廊項目早已在巴基斯坦遍地開花。從開通固定班輪到開展阿富汗轉口貿易、中國遠洋漁業貨物轉机業務,再到瓜達爾新國際機場等配套項目順利推進,被稱為“巴基斯坦未來的迪拜”的瓜達爾港正朝著加強地區互聯互通、實現地區共同發展的目標穩步邁進。

  以薩希瓦爾、卡西姆港和胡布三座超臨界燃煤電站為代表的走廊能源項目,讓當地每天停電12小時以上的日子成為歷史。在建的卡洛特、蘇吉吉納裏等水電項目投産後還將優化巴能源結構,將為巴工業發展提供源源動力。

  喀喇昆侖公路二期項目將中巴友誼公路向南延伸,融入巴南北交通幹線;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蘇庫爾至木爾坦段進一步打通巴南北交通大動脈,成為沿線居民眼中名副其實的“致富路”;軌道交通橙線項目穿行在古老的“花園之都”拉合爾城中,巴基斯坦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農融説,走廊合作啟動後,中國連續6年成為巴最大貿易夥伴,連續7年成為巴最大投資來源國。截至目前,在雙方確定的70個走廊早期收獲項目中,已有46個項目啟動或完成,為巴創造7.5萬個就業崗位。

  目前,走廊建設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正促進巴基斯坦工業化進程和經濟社會發展。阿爾維總統説,習近平主席2015年對巴進行的國事訪問至關重要,當年繪制的發展藍圖正一步一個腳印地變為惠及巴人民的現實成果。

  心心相印,共鑄命運共同體

  “我們要把兩國人文交流更緊密聯通起來,推動文明對話。兩國應該把良好政治關係轉化為人文交流的動力,打造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友好合作的樣板……讓中巴友好扎根基層,讓兩國人民的心靈更加貼近。”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對中巴人文交流提出這樣的殷切希望。

  2015年中巴友好交流年和2019年中巴友好城市年等係列文化交流活動不斷掀起兩國友好交往的高潮。越來越多的巴基斯坦學生選擇赴華深造,“中文熱”在巴國內不斷升溫。

  巴基斯坦國立現代語言大學中文係講師穆罕默德·哈什米説,巴中友誼正由年青一代傳承,不斷加深,能夠熟練使用中文的巴基斯坦人越來越多。

  只有心心相印,世代友好,兩國人民才能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克服艱難險阻,持續深化中巴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讓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領域更寬廣、層次更豐富、內涵更充實,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

  中巴命運共同體著眼加強戰略協調,深化務實合作,攜手共謀發展,為中國同周邊國家構建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典范,為地區和世界提供了建設和諧穩定周邊環境的現實方案。

  今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70載風雨同舟,70載歷久彌堅,中巴關係站在新的起點上。展望未來,中巴全天候友誼必將更加深化和牢固。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