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7 20:28:14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民意與決策成功結合 南南合作出色夥伴——巴西前總統盧拉談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

字體: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4月17日電 “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政府成功地將民意與政策制定結合在一起,通過發展經濟促進民生,”巴西前總統、勞工黨創始人盧拉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連線專訪時這樣説,“中共的執政能力令人讚嘆,我尤其佩服中共善于傾聽民意這一點。”

  談到中國發展的世界影響和南南合作,盧拉説:“我認為,中國的發展成就表明,發展應該惠民,應該推動社會融合,推動社會進步。我認為中國可以成為許多國家的榜樣。中國今天是、以後也將是南方國家的一個出色合作夥伴。”

  現年76歲的盧拉于1980年創立了勞工黨,2003年至2010年擔任兩屆巴西總統。在他執政期間,巴西經濟年均增長4.3%,重回世界經濟十強行列。盧拉還推行了“零饑餓”和“家庭補助金”等民生計劃,使得巴西貧困人口減少了超過五成。離任時,盧拉的支援率達到83%。

  “中國共産黨成立百年,根基深厚,這是中國社會之福,”盧拉説,“正是出于‘執政為民’的理念,中共才領導人民實現了生活水準的躍升。”

  盧拉説,他曾多次訪問中國,親眼看見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時常想,過去中國經濟基礎薄弱,貧困人口眾多,執政並非易事。但最近30多年來,中國取得了讓人嘆為觀止的經濟成就。”盧拉表示,他非常關注中國在民生領域的發展,“在中共領導下,中國以發展民生作為執政要務,推行眾多惠民政策,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建設,讓成千上萬的民眾擺脫貧困,有機會上學,有機會得到更好的工作,獲得更好的報酬”。

  近年來中巴雙邊關係發展迅速,黨際交往密切,多名勞工黨領導人曾訪問過中國,與中共領導人開展廣泛交流。盧拉説:“我個人以及勞工黨都十分尊重中國共産黨。能夠在一個人口眾多的國家成功執政,實現這麼偉大的經濟奇跡,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我也希望能夠在新冠疫情結束後再次訪問中國,更深入了解中國經濟運作的奧秘。”

  談到中國抗疫,盧拉指出,中國能夠在短時間內控制住新冠疫情,證明中國政府將民眾福祉放在首位,切實採取包括隔離在內的有效措施。對待疫情,應該從科學出發。中國的應對措施給國際社會樹立了榜樣,概括起來,就是政府負責、措施得力、民眾至上。

  總策劃:周宗敏
  策 劃:陳贄 倪四義 班瑋
  監 制:孫志平
  制片人:米立公
  統 籌:石鵬 楊咏 秦大軍 李琴 閆珺岩
  編 導:龐元元 趙曉晴 姚金宏
  記 者:陳威華 趙焱 康文軍 羅德內(報道員)
  包 裝:夏勇
  海報設計:楊霽昕
  編輯:湯潔峰 王曉梅 王昭 齊紫劍 何夢舒 馬震 張大成 李雪梅 王申

  新華社國際部、音視頻部、新華網、攝影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11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