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7 20:43:58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丨 菅義偉“握手”拜登各有算盤 中方:別搞“小圈子”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4月17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16日在白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會晤,雙方表示將共同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對于日美會晤中頻頻被抬出的中國議題,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在會晤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拜登説,雙方明確了對美日同盟關係的承諾,美日將在控制新冠疫情、新興科技、氣候變化和人文交流等領域展開合作。

  拜登稱,美日將通過合作應對“來自中國和朝鮮”的挑戰。

  菅義偉説,雙方討論了所謂“中國對印太地區及全球和平與繁榮的影響”,並表示日美有必要與中國進行“坦誠對話”。

  白宮當晚公布了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雙方重申對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的承諾,並稱需要與中國在共同利益領域展開合作。

各有各的算盤

  3月16日,在日本東京,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右二)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左一)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左二)和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會晤後的聯合記者會後碰肘致意。(新華社發,野木一廣攝)

  專家認為,美國和日本此番高調“握手”,都有各自的政治需要。

  日本歷來將美國視為外交優先方向。而對于美國,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日本問題專家邁克爾·格林表示,菅義偉訪美對于拜登在政治上非常重要。在對日政策上美國兩黨存在合作意願,因此拜登希望通過與菅義偉會晤向外界尤其是國會體現出他對兩黨合作的誠意。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從日本角度來看,與美國存在多重矛盾和分歧。

  第一,在軍費問題上,從美韓最近達成的軍費分攤協議可以看出,韓國還是避免不了軍費上漲,預計日本也面臨“漲價”壓力。此外,駐日美軍基地一直存在擾民、犯罪、事故等種種麻煩,日本國內反對聲音長期存在。

  第二,日美在經濟領域有直接利益衝突。日方現在擔心美方未來可能繼續在貿易問題上對日本施壓。

  第三,美國是希望日本為自己的利益服務,但並不願為日本利益消耗戰略資源。日本雖然跟在美國身後,但由于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也不願日中關係過分惡化。日本經濟界也多有怨言,認為美國對華發動貿易、科技戰波及日本。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高級研究員後藤志保子表示,盡管美國期待日本能在印太地區多為美國發聲,但日本的自身能力和承擔這一角色的意願仍是不確定因素。菅義偉在9月將面臨選舉,國內事務如奧運會和抗擊疫情仍牽扯其大量工作精力,因此日本外交政策或非菅義偉的工作重心。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邁克爾·歐漢龍表示,拜登和菅義偉的會晤會對兩國關係起到積極作用,但兩國間許多實質性的議題,如貿易、朝鮮、中國等,不會因為兩人會晤就能迎刃而解。

  4月16日拍攝的直播畫面顯示,美國總統拜登(右)與到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美國華盛頓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中方:不要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

  在日美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就日本領導人訪美、兩國勾連對華消極動向向日、美表達嚴重關切。

  他説,中方對日、美髮展正常雙邊關係沒有意見,但這種關係應有助于增進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有利于亞太和平與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他説,日、美應該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和要求,不得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中方將視情作出必要反應。

  17日,在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發布後,中國駐美使館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表達不滿和反對。

  聲明説,臺灣、香港和涉疆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東海、南海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中方對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相關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聲明説,美日相關言論已經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的范疇,損害第三方利益,損害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損害亞太和平與穩定。明明是企圖在亞太地區搞分裂、搞針對別國的“小圈子”,卻冠之以“自由開放”,實在是莫大的諷刺。美日這種圖謀逆時代潮流而動,拂地區國家民心而行,勢必以損人的目的出發,以害己的結果告終。(文字記者:劉品然、興越、劉讚;視頻記者:劉品然、檀易曉、胡友松、郭威;剪輯:張天朗;編輯:劉陽、孫浩、孫萍)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11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