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16:51:38
來源:新華網

美國侵犯人權五宗罪之五:“雙標燈塔”的“燈下黑”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國際觀察)美國侵犯人權五宗罪之五:“雙標燈塔”的“燈下黑”

  新華社記者

  在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入海的決定遭到日本國內外強烈質疑之際,向來自稱注重環保、關心核安全的美國卻為日本盟友公開“點讚”,如此“看人不看事”的態度令人瞠目。

  事實上,美國在人權等問題上的“雙標”歷來十分嚴重,屢屢自詡“燈塔”,肆意批評別國,卻總也照不亮自身的種種“燈下黑”。

  “禁穆令”,全球獨一份

  美國經常以“宗教自由”“保護人權”為借口干涉別國內政,甚至給其他國家扣上“種族滅絕”的帽子,而實際情況是,美國對穆斯林的歧視和迫害世人皆知。

  2017年1月29日,人們在美國紐約肯尼迪機場航廈外抗議。數百名抗議者當天在機場集會,抗議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令禁止7個伊斯蘭國家公民入境美國。(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近年來,美國以反恐等種種理由,對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等國家動武,造成這些國家動亂不止,大量無辜民眾傷亡,許多人淪為難民。2017年,特朗普政府出臺“禁穆令”,使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針對穆斯林群體頒布禁令的國家。一項民調顯示,80%以上的美國受訪者認為,穆斯林在美國受歧視。

  根據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發布的報告,2017年美國發生的反穆斯林事件中,三分之一以上受聯邦政府機構煽動。英國《衛報》網站報道,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中,“超過三分之一的候選人聲稱穆斯林天生暴力或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將近三分之一的候選人呼吁剝奪穆斯林的基本權利或宣稱伊斯蘭教不是宗教”。

  國際法,合意的才用

  對待國際法,美國的“雙標”格外明顯,成天把“規則”挂在嘴上,自己卻我行我素、胡作非為。20世紀80年代,美國侵犯尼加拉瓜國家領土和主權,被國際法院判定違反國際法。而美國從未悔罪,更沒有依照判決進行過任何賠償。

  1989年,美國因巴拿馬運河管轄等問題武裝干涉巴拿馬;199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軍隊在未獲得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對南聯盟狂轟濫炸;2003年,美國再次繞開安理會,以莫須有的罪名入侵伊拉克……這些都反映出美國對國際規則的踐踏和藐視,嚴重損害了許多國家的主權及其民眾的人權。

  特朗普政府期間,美國甚至還宣布制裁國際刑事法院人員,只因他們調查涉嫌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的美國軍事和情報人員。

  虐囚徒,隱秘的罪惡

  美軍虐囚事件也屢屢被媒體曝光,殘忍行徑令世界震驚。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曾指出,美國軍方和情報人員在阿富汗等地對在押人員實施酷刑、虐待、侵犯個人尊嚴和性暴力等行為。

  2002年,古巴關塔那摩灣美國海軍基地內設立監獄,用以關押“9·11”事件後美軍在全球反恐行動中抓獲的嫌疑人。該監獄因多次傳出虐囚醜聞而臭名昭著,但至今仍未關閉。

  2013年1月1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前,抗議者裝扮成關塔那摩監獄囚犯參加集會活動。(新華社記者張軍攝)

  美媒2017年爆料稱,美軍審訊人員在葉門的秘密監獄裏刑訊逼供囚犯,還縱容盟友虐囚。知情者稱,在當地的監獄裏,囚犯被架在火上烤、被毒打和性侵是家常便飯。

  是暴行,還是“風景線”?

  是暴行,還是“風景線”,只在美國人“一念之間”。

  對于今年1月發生的衝擊美國國會事件,美國不少政客與媒體嚴厲譴責。而對于此前香港“黑暴”分子嚴重踐踏法治的暴行,他們卻稱之為“亮麗風景線”。

  美國指鹿為馬的背後是粗暴干涉他國內政、甚至試圖顛覆他國政權的企圖。打著“人權”旗號制造人權災難,這在美國歷史上屢見不鮮。

  近些年來,美國以“人權”“民主”為名,在西亞北非煽動“阿拉伯之春”,在歐亞地區導演“顏色革命”,而對于本國民眾針對貧富懸殊、種族歧視等嚴重社會問題的抗議活動則動輒使用強力手段鎮壓。這種“雙標”做法已經令美國名譽掃地。

  “棱鏡門”,賊愛喊捉賊

  網絡安全也是一個充分體現美國雙重標準的領域。盡管美國試圖將自己裝扮成網絡攻擊的受害者,但大量事實證明,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網絡攻擊者。

  從“維基解密”到“棱鏡門”再到“瑞士加密機事件”,美國長期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嚴重侵犯他國公民隱私權。

  2013年7月12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一名俄羅斯新聞工作者打開網頁瀏覽斯諾登最新訊息。(新華社記者姜克紅攝)

  近年來,這個“駭客帝國”的行動更加頻密倡狂。2019年6月,美國情報部門被曝對伊朗部分電腦係統發起攻擊,向俄羅斯電力係統植入惡意程式代碼。2020年,美國領導的“五眼聯盟”以所謂“維護公共安全”為由,公開要求一些高科技公司在加密應用程式中插入“後門”。

  以美國國家安全局為後臺的網絡攻擊組織“方程式”和“索倫之眼”均把中國列為重點目標。2020年3月,中國網絡安全公司發現美國中情局下屬的網絡攻擊組織對中國進行了長達11年的網絡攻擊滲透。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33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