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22:32:24
來源:新華網

赴美“搶頭籌” 日本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字體:

  新華社東京4月14日電(國際觀察)赴美“搶頭籌” 日本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新華社記者郭丹

  日本首相菅義偉將于15日至18日訪問美國,並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他將成為拜登1月就任以來面對面會見的首位外國首腦。

  分析人士認為,菅義偉此行有外交和內政兩方面意圖,對外希望通過鞏固日美同盟、抱緊美國在地區博弈中謀取私利,對內則希望借助外交表現挽救內閣支援率,為迎戰眾議院大選和保住首相職位給自己“加分”。不過,這一如意算盤未必真能撥響。

  “拔頭籌”心態

  日本在外交和安全等領域結構性受制于美國,因此向來把日美同盟視為日本外交“基軸”。每當美國新政府上臺,日本領導人一般熱衷于尋求盡快訪美,並以在誰能更快與美國新領導人會晤的競爭中“拔得頭籌”而自誇。菅義偉的前任安倍晉三就曾為搶先與候任總統特朗普會面而不惜打破外交禮儀。菅義偉此行也不例外,他曾明確表示,希望借華盛頓之行同拜登建立交情。

  特朗普執政期間,對待盟友也奉行絕對的“美國優先”,一方面利用日本在印太地區搞競爭,一方面在貿易、軍費分攤等問題上對日施壓。也因此,日本在處理對美關係時經常陷入費力不討好的處境。

  拜登政府上臺後,加大了對印太地區的各方面資源投入,加強對盟友的拉攏就是其一。在此形勢下,日本加強了對美國地區戰略的迎合,對美國的外交和安保依靠動作明顯加大,且在美國印太戰略中日益扮演著穿針引線的角色。

  3月12日,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印度四國領導人舉行“四方安全對話”視頻會議。3月16日,日美外長和防長在東京舉行“2+2會談”。日本還與美國在亞洲和歐洲的盟國和夥伴互動頻繁。就在4月13日,日本與德國遠端舉行了兩國間首次“2+2”會談。據報道,菅義偉還計劃于4月底至5月初訪問印度和菲律賓。

  據日媒披露,此次日美領導人會談將涉及地區安全、供應鏈安全、氣候變化等多項議題。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與周邊國家存在各種矛盾,日本希望通過拉緊美國以確保其在地區博弈中取得有利地位,但這種行為實際上更有可能是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朝日新聞》援引專家的話指出,既然美方把“第一次面談”給了日本領導人,當然會要索取相應的外交回報。

  拿美國“貼金”

  從日本國內看,菅義偉作為執政黨自民黨的總裁,其任期將于9月底到期。而本屆日本國會眾議院任期將于10月結束,首相需要在此之前選擇有利于本黨的時機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對菅義偉而言,要帶領自民黨在大選中取得符合本黨預期的勝利,要再次當選自民黨總裁從而保住首相職位,都必須拿出政績維持一定的支援率。

  然而,菅義偉當前面臨多重挑戰。日本應對新冠疫情的第二輪“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不久,因第四波新冠疫情來襲,日本政府最近不得不對包括東京在內的全國多地實施相當于準緊急狀態的“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日本的疫苗接種進度也大大落後于其他發達國家甚至不少發展中國家。民調顯示,多數日本民眾對政府的疫情應對和疫苗接種工作不滿。

  此外,從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賞櫻會”醜聞到菅義偉兒子涉及的宴請總務省官員醜聞,一係列醜聞也打擊了民眾對菅義偉政府的信任,其內閣支援率一度跌至接近30%的危險線。

  而被寄予厚望的東京奧運會在當前疫情下依舊面臨不確定性。共同社12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超過七成日本民眾認為東京奧運會應被取消或推遲。這項民調還顯示,菅義偉作為下任首相人選的支援率只有4.9%,僅排名第五。

  這種情況下,通過訪美博取“外交成果”從而提振支援率,無疑是菅義偉的一大盤算。但另一方面,既無視國內疫情迅速蔓延,又罔顧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在國際社會引發眾怒,日本領導人一門心思去美國“攀親”,日本民眾心裏會舒服嗎?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