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3 19:23:17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日方不能將福島核廢水往海裏一倒了之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伍岳、董雪)針對日本政府13日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日方不能對權威機構和專家的意見充耳不聞,更不能罔顧國際公共利益,將福島核廢水往海裏一倒了之。

  “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了最高等級的核事故,其産生的廢水同正常運作的核電站廢水完全是兩回事,否則這些年日方也就沒有必要用罐子嚴密封裝起來了。二者不能混為一談。”趙立堅説。

  他説,此前,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評估報告指出,如果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排入海洋,將對周邊國家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同時現有經過處理的廢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進一步凈化處理。聯合國原子能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報告也認為,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對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需持續跟蹤觀察。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後蔓延全球海域。綠色和平組織核專家指出,日核廢水所含碳14在數千年內都存在危險,並可能造成基因損害。4月12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就此表示,機構注意到各方對此事的關切,理解此事正受到全球關注。機構願以公正、客觀、科學的方式積極推進機構對此的評估和監督工作,與各利益攸關方加強溝通,努力避免此事進一步危害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

  “對于這些權威機構和專家的意見,日方應予以誠實回應,而不能充耳不聞,更不能罔顧國際公共利益,將福島核廢水往海裏一倒了之。”趙立堅説。

  另有記者問:當地時間12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日本政府向海中排放福島核電站核廢水的決定是“透明的”,該做法“似乎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處置問題事關國際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國際權威機構和專家明確指出,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排入海洋,將對周邊國家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同時現有經過處理的廢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進一步凈化處理。

  “美方向來重視環境問題,希望美方在真正的環境問題上對事不對人,不要讓這個重視被打上引號。”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新聞連結
  • 百萬噸核廢水將入海 日本這一手太“污”
    日本政府13日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廢水排入大海。日方這一決定罔顧核廢水入海對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潛在危害,在缺乏充分科學論證、國際監督和資訊透明度的情況下為一己之利排污入海,引發日本國內外強烈質疑。
    2021-04-13
  • 韓國外交部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抗議核廢水排海
    韓國外交部13日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相星孝一,就日本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一事提出嚴正抗議。
    2021-04-13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32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