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2 11:10:26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 | 這種“科學家”公開信,不科學!

字體:

  文刀

  日前,幾乎是同一撥美西方所謂的科學家、研究人員等,在時隔短短一個月時間後,第二次發表公開信,拒不承認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和中方聯合發布的研究結果,顛倒黑白,歪曲事實,“換湯不換藥”地對中國進行“有罪推定”,用心險惡地要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

  毫無疑問,這種政治化操弄是極不科學、極不道德的。溯源工作是嚴肅、復雜的科學問題,理應秉持開放透明態度和科學精神,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而不能被政治化,這是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只有尊重科學、基于事實,才能夠産生獨立報告,得出科學結論,從而助力全球早日戰勝疫情,拯救更多的生命。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流行病學教授斯蒂芬·莫斯指出,妄加猜測不是建設性的行動,無助于防控疫情,只會對當下所急需的緊要工作以及國際合作造成幹擾。

  2月9日,聯合專家組中方組長梁萬年(左)和聯合專家組外方組長彼得·本·安巴雷克握手。當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在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共同開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國部分的工作情況。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與這種政治化操弄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方始終堅持,溯源是科學問題,應該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並同世衛組織就病毒溯源問題開展了密切合作。中方在國內疫情防控任務十分繁重情況下,兩次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中國專家和來自世衛組織及10個國家的國際專家共同組成聯合專家組,在武漢開展了為期28天的聯合研究。中方為專家組在武漢的順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協助,充分體現了中方開放、透明、負責任的態度。世衛專家組成員也對中方的開放和透明給予了積極評價,在不同場合多次表示“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見的人都見了”。

  然而,美西方一些人卻對溯源工作應秉持的科學精神以及所獲得的重要成果、中方的透明合作努力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站在“有罪推定”的立場上,別有用心地將聯合溯源研究稱之為“調查”,大肆玩弄政治化伎倆,其背後無外乎是“逢中必反”的陰暗心理在持續作祟。

  對于這些人來説,科學研究和事實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有沒有給中國“定罪”。只要他們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得出的結論不是他們想要的,他們就會接著胡攪蠻纏。溯源工作受到了政治因素的幹擾,恰恰是由于這些人大肆鼓吹對中國進行“有罪推定”式調查,執意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破壞和幹擾中國同世衛組織合作,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公開挑戰科學家們的獨立性和科學研究。所謂的“科學家”公開信,不過是挂羊頭賣狗肉、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的偽科學鬧劇!

  尊重科學才能溯源病毒,全球合作才能戰勝疫情。把溯源政治化,只會幹擾、阻礙全球溯源合作,破壞全球抗疫努力,導致更多的生命損失,同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願望完全背道而馳。

  值得一提的是,溯源是一項全球性任務,應在多國多地開展。正如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所説,病毒溯源問題就像一幅巨大的“拼圖”,專家組在武漢的工作只是其中一些“小板塊”。如今,中國已經堂堂正正地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而醉心於給中國“扣屎盆子”的“科學”人士及其所在國家,什麼時候也能像中方一樣,採取科學合作態度,邀請世衛專家去本國進行溯源研究呢?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制作

新華社國際融合傳播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10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