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2 02:27:20
來源:新華網

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譴責針對納坦茲核設施的“敵對行動”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4月11日電(記者高文成)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11日譴責針對伊朗納坦茲核設施的“敵對行動”,認為這是“核恐怖主義”行徑。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當天早些時候説,納坦茲核設施電力係統11日發生故障,但未造成人員受傷或輻射污染。

  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援引薩利希的話報道説,針對納坦茲核設施的“絕望行動”表明,那些企圖阻礙伊朗實現工業和政治進步的勢力未能阻止伊朗核工業取得重大發展,也未能破壞為解除美國對伊“壓迫性制裁”而舉行的會談。

  薩利希表示,伊朗保留對肇事者和幕後黑手採取行動的權利,並將繼續發展核工業,爭取解除對伊制裁。他同時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對這一“核恐怖主義”行徑作出反應。

  伊朗總統魯哈尼10日下令啟動納坦茲核設施內的164臺IR-6型離心機,開始生産濃縮鈾。魯哈尼説,IR-6型離心機生産濃縮鈾的效率是第一代IR-1型的10倍。他重申伊朗核活動的“和平”屬性。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協議限定伊朗只能使用IR-1型離心機開展鈾濃縮活動。

  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