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1 17:24: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研究,卑劣險惡!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題: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研究,卑劣險惡!

  新華社記者

  近日,一些西方人士相繼發表兩封由前美國白宮官員起草的所謂公開信,對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和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國際專家組進行無端攻擊,拒不承認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和中方聯合發布的研究結果。信中宣揚的種種謬論,本質是對病毒溯源研究的政治操弄,行為卑劣,用心險惡。

  明明世衛組織和中國開展的是聯合溯源研究,公開信非要站在“有罪推定”的立場稱之為“調查”;明明世衛組織和中方的研究成果推進了人類對疫情的重要認識,得到國際社會認可,公開信非要憑空臆想、拒不承認;明明參與聯合溯源研究的國際專家組成員具有廣泛代表性和科學獨立性,公開信非要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字裏行間充斥政治偏見。

  兩封所謂公開信,幾乎是同樣一批人幹的,都由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委員孟天行起草。發表時間經過精心選擇:一封選在世衛組織即將發布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前夕,一封選在報告發布之後。操弄者為了博取眼球、制造煙霧,可謂苦心孤詣。翻開這些所謂公開信,人們看到的不是以科學態度、專業精神為病毒溯源研究建言獻策,而是打著科學的幌子,不遺余力地對病毒溯源研究進行政治操弄,對世衛組織和專家組施壓,對中國展開有預謀、係統化的攻擊和抹黑。

  疫情爆發以來,病毒溯源工作長期受到政治因素幹擾,所謂公開信不過是再次泛起的沉渣。美國一些人出于政治私利,執意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企圖破壞中國同世衛組織及其他國家的抗疫合作。這些人的卑劣行徑,嚴重阻礙全球溯源合作,毒化全球抗疫氛圍,損害的是全人類的共同利益。失道者寡助,他們的政治操弄令人不齒,也注定失敗。

  中國為全球抗疫所作的貢獻有目共睹。就拿病毒溯源研究來説,中方在國內疫情防控任務十分繁重情況下,兩次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世衛組織專家組在武漢工作期間,中方提供必要協助,充分展現開放、透明、負責任的態度。中方的行動得到了專家們的高度讚賞和充分肯定。多名世衛組織及國際專家表示,中方開放程度“始料未及”,武漢之行成果“超出預期”。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為推動病毒溯源國際合作作出了表率。

  病毒溯源研究事關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數以億計人的生命,是極其復雜和嚴肅的科學問題,容不得偽科學家“攪局”,容不得無良者政治操弄,迫切需要全球攜手合作。全球抗疫的歷程一再向世人昭示,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只有用科學戰勝愚昧,用團結戰勝孤立,用合作戰勝偏見,才能重建我們的美好家園。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