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9 21:13:10
來源:新華網

綜述:美國持續制裁加劇伊朗民生困境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4月9日電 綜述:美國持續制裁加劇伊朗民生困境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伊朗衛生部8日報告,該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22586例,累計確診超200萬例。當天,伊朗總統魯哈尼指責美國政府持續對伊制裁,指出美國通過凍結伊朗海外資金、威脅疫苗供貨方等方式阻礙伊朗進口新冠疫苗。

  美國多年來打著“人權高于主權”的旗號,無視《聯合國憲章》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原則,以武力優勢對別國大打出手,以秘密手段對別國實施政權更疊,以金融霸權對別國制裁禁運,這些近乎成癮的惡習引發他國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2021年1月2日,人們在位于伊朗克爾曼的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墓附近參加他的遇難周年悼念活動。2020年1月3日,美國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發動襲擊,殺死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等人。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哈拉比薩斯攝)

  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重啟並追加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衝擊伊朗國計民生。疫情之下,美方不減制裁,反而妨礙伊朗採購藥品、疫苗等抗疫物資。伊方指控美方制裁行徑為“經濟恐怖主義”“醫療恐怖主義”。

  魯哈尼8日説,伊方本以為沒有國家會把食品和藥物等基本需求用品作為制裁目標,可是美方的做法證明伊方想錯了,這是在向伊朗發動戰爭。他此前還表示,美國不人道的制裁已經針對伊朗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聯合國伊朗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賈韋德·拉赫曼在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伊朗政府在抗擊疫情方面遭遇的困難部分來自美國制裁的累積效應,制裁拖累了伊朗的衛生係統和經濟狀況。

  拉赫曼表示,美國限制伊朗利用外匯儲備購買醫療用品和生産原材料,導致伊朗醫療物資稀缺,危害民眾健康權。

  他還説,美國對包括伊朗銀行業在內的制裁措施使伊朗衛生部門出現藥物和醫療用品短缺。很多醫護人員持續加班,防護設備有限,不少醫院處于超負荷運作狀態,導致數百名伊朗醫護人員死于新冠病毒。

  西安外國語大學伊朗問題專家蘇欣説:“制裁和疫情就像刺向伊朗的兩把劍,伊朗政府一方面要從美國制裁中挽救本國受重創的經濟,另一方面要從疫情蔓延中挽救生命。雖然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法案豁免了部分藥品和醫療設備,但制裁對貿易、金融、企業、銀行係統等的廣泛限制,使國際上的藥品和設備很難進入伊朗市場。”

  當前,伊朗遭受第四波新冠疫情衝擊,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創新高。對于伊朗普通民眾,病毒與貧窮,成了不少人面前的兩座大山。年輕的父親馬蘇德説,他們家很少在孩子面前討論經濟狀況,因為他不想讓孩子們産生壓力。手工藝品店主艾哈邁德説,盡管他對去年伊歷新年人們旅行助推疫情蔓延仍心有余悸,他還是為今年能接待遊客感到高興,因為能取得收入,改善生活狀況。

  蘇欣認為,雖然美國的制裁不是造成短期內伊朗疫情高發病率和高病亡率的唯一原因,但制裁帶來的長期影響將會更為明顯。

  此外,疫情持續肆虐,與伊朗國內疫苗接種進度相對較慢不無關係。據伊朗新聞電視臺報道,美國向伊朗訂購疫苗的供貨商施壓,阻止伊朗採購1000萬劑新冠疫苗。

  “我們從印度(公司)購買了疫苗並付了錢,但後來他們説‘我們的司法機構已經介入,我們不能向伊朗出口疫苗’。”魯哈尼説。

  為研制疫苗,伊朗已與同樣遭受美國制裁的古巴聯手。兩國研發機構共同研制的新冠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會議本月6日在維也納舉行。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在會上表示,美國解除對伊制裁是美重返伊核協議的第一個也是最必要的步驟。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12731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