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7 16:05:46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中共為人民謀福利的例子我能舉出很多很多”——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眼中的百年中共

字體:

  新華社倫敦4月7日電 如何用一句話概括你眼中的中國共産黨?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的回答是:“這是一個人民的政黨,以靈活的策略、堅定的原則,矢志不渝建設社會主義。”

  自1998年起一直擔任英共總書記的格裏菲思是國際共産主義運動的堅定支援者,長期關注中國共産黨的發展。

  格裏菲思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連線專訪時表示,對于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來説,過去一百年堪稱翻天覆地、意義重大。中共之所以能成功帶領中國取得輝煌成就,“核心秘訣”是始終保持和廣大人民的緊密聯繫,時刻不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得到了人民的高度信任和廣泛支援。

  “這是貫穿中共歷史的一個核心原則,因為中共是一個來自人民、由人民創建、始終貼近人民的政黨。”格裏菲思説:“中共根據人民需求及時調整政策。無論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還是近幾十年的經濟騰飛,中國偉大成就的實現都基于中共始終沒有脫離廣大勞動人民這一執政特點。”

  他認為,正是有了人民的信任與支援,中共才可能動員十多億中國人,同心協力實現遏制新冠疫情、消除絕對貧困等重大勝利。

  現年69歲的格裏菲思出生在英國威爾士,上個世紀70年代就加入威爾士社會主義政黨,成為英國社會主義運動領袖。出任英共總書記以來,他多次到訪中國,對中國的迅猛發展印象深刻。他認為,中國取得的長足進步不僅體現在基礎設施、交通係統和綠色能源等方面,更體現在人民的社會福利方面。

  這是2021年3月24日拍攝的諸暨市同山鎮王沙溪村提升後的村級公路及路邊景觀帶。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他回憶起自己曾去過的一個中國村莊,“一個因採礦業衰落而老去的村莊,就像我現在居住的威爾士南部村莊一樣”。但在當地政府的治理下,這個中國老礦村如今煥發出新生的耀眼光彩。

  “新的工業設施、新的住宅、新的基礎設施,淤塞的河道也得到疏通。當地村民告訴我,他們的生活得到了顯著改善,他們對美麗幹凈的村莊感到非常自豪。”格裏菲思説:“這類中共為人民謀福利的例子我還能舉出很多很多。”

  格裏菲思説,他到中國參加會議時曾見過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以及在電視上多次看到習總書記與普通百姓親密互動,他深深感到這是一位謙和、親切的領導人。

  談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格裏菲思表示,這是中國共産黨人向全世界發出的重要邀約,是著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現實問題、實現人類社會和平永續發展的中國智慧。

  作為英國共産黨的重要領導人,格裏菲思一直致力于促進英共與中共的交流互鑒。

  他説,伴隨雙方代表團的頻繁互訪,兩黨關係在近20年裏得到不斷加強。“與中共的交流非常有價值,有助于我們理解中國社會、政黨和政府,也讓我們能夠在英國更好地介紹一個真實的中國。”

  總策劃:周宗敏
  策 劃:陳贄 倪四義 班瑋
  監 制:孫志平
  制片人:米立公
  統 籌:石鵬 楊咏 秦大軍 李琴 閆珺岩
  編 導:姜含章 楊雲燕 呂馨慧 陳思宏 張雨虹
  記 者:張代蕾 梁希之
  包 裝:夏勇
  海報設計:劉曉磊
  編 輯:王曉梅 王昭 齊紫劍 王玉 薛磊 劉向 何媛 錢泳文

  新華社國際部、音視頻部、新華網、攝影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