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3月春來 中國元首外交暖人心
第一報道 | 3月春來 中國元首外交暖人心
2021-04-01 21:16:3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3月,春風送暖,柳梢新綠。中國元首外交在“雲”端繼續展開,傳遞溫情和力量——

  從攜手抗疫到互惠合作再到友誼傳承,3月的中國元首外交內容豐富,溫暖人心。“第一報道”為您梳理——

攜手抗疫 厚植情誼

  當地時間3月20日,中國向哥倫比亞提供的第三批疫苗運抵哥首都波哥大。應哥總統杜克邀請,習近平主席向哥民眾發表視頻講話。

  正在外地考察的杜克總統專門舉行特別儀式,向哥全國播出習近平主席講話。杜克總統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和兄弟般的中國人民對哥倫比亞人民的深情厚誼和為哥方抗疫提供重要支援。

  大疫面前,人類命運相連,全球休戚與共。習近平主席多次莊重宣示,中國願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

  中方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明確承諾首批提供1000萬劑疫苗用于發展中國家的急需;中國正在向80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和生産合作,以實際行動踐行承諾,體現大國擔當。

  3月30日,工作人員在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博萊國際機場卸載中國政府援助的疫苗。

  “中方願向塔方提供疫苗援助,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願同特多加強疫苗合作,繼續支援特多抗擊疫情”“中方願同圭方加強新冠疫苗合作”……著眼全球抗疫大局,習近平主席向多國領導人表達開展抗疫合作的誠摯意願。

  “我和圭方重要政黨領導人、部長一起同習近平主席通電話,感謝中方為圭方抗擊疫情提供慷慨援助”“這證明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發揮著負責任的大國作用”“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發揮重要領導作用”……蓋亞那總統阿裏、波蘭總統杜達、特多總理羅利等紛紛讚譽中方在全球抗疫努力中的重要作用。

互惠合作 交匯夢想

  3月的元首外交,習近平主席同外方領導人談到的合作亮點令人印象深刻——

  穿梭大陸,“疫情期間,往返于中波的中歐班列開行量和運貨量創下歷史新高”;跨越大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圭雙邊貿易逆勢增長,展現了巨大潛力”。

  深化周邊國家合作,“中國企業參與建設的孟方重大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孟加拉國97%稅目商品輸華零關稅待遇正式生效” ;支援非洲國家發展,“中方支援布隆迪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合作”。

  ……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于江説,3月,習近平主席同多國領導人就農食産品合作、共建“一帶一路”、拓展新能源、數字經濟合作等方面進行溝通,充分體現了中國實實在在地踐行合作共贏這一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核心理念。

  理念相通、夢想交匯,合作和發展的根本目的是增進人民福祉——

  發展的力量源于人民,成果惠及人民。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國際社會向習近平致信誇讚——

傳承友誼 面向未來

  向前走,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同行的人。志同道合的朋友,需要時常聯繫,攜手向前。

  在給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的口信中,習近平再次祝賀朝鮮勞動黨八大召開。他指出,“中朝傳統友誼是兩黨、兩國、兩國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我們願同朝鮮同志攜手努力,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推動兩國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致電祝賀通倫當選寮國國家主席時,習近平表示,“近年來,中老傳統友好實現新發展,戰略互信取得新提升,務實合作邁出新步伐,雙邊關係進入構建命運共同體新時代”。

  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及“好朋友”“老朋友”,為兩國友誼增添溫度、為關係發展積蓄能量——

  “50年前,穆吉布·拉赫曼先生親手創立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國。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兩次訪問中國,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結下友誼。我們要銘記老一輩領導人為中孟關係發展作出的貢獻,將中孟友好的接力棒傳遞好。”

  就坦桑尼亞總統馬古富力逝世向坦桑尼亞新任總統哈桑致唁電,習近平主席表示——

  “他的逝世是坦桑尼亞人民的巨大損失,中國人民也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中方珍視中坦深厚傳統友誼,願同坦方一道,深化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今年是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斯裏蘭卡、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曾在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問題上給予寶貴支援。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通話,凝聚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促進國際公平正義、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共識。

  今年也是中國同科威特建交50周年、同喀麥隆建交50周年。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共同回顧傳統友誼、共商發展大計,為雙邊關係注入新動力。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3月,中國元首外交以心相交,繼續為世界增添溫暖和力量。(記者:楊天沐、黨琦、高春雨、劉春濤;視頻:王沛;編輯:陳杉、王雅晨、魯豫、程大雨;視覺:黨琦、周嘯天)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