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31 18:02:58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走近冬奧)谷愛淩:傷勢很快會康復 冬奧會最期待U型場地項目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盧星吉、李欣瑩)中國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淩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連線專訪時表示,她將在4月初接受手術治療,大約需要6周時間做康復,她還透露對北京冬奧會上成績期待值最高的項目是U型場地。

  坦然面對傷勢 備戰力保安全

  “我計劃在4月初做手術,然後用6周來康復。所以我會有一段時間可以休息,不過我正考慮可能在那段時間跑個半程馬拉松。”谷愛淩説。

  谷愛淩在2020-2021雪季後半段取得驚人爆發。1月,她在世界極限運動會(X Games)上斬獲坡面障礙技巧、U型場地項目金牌,在大跳臺項目上摘銅。盡管在隨後的訓練中遭遇右手骨折和大拇指韌帶撕裂,但她在3月的自由式滑雪世錦賽上仍帶傷出戰,“復刻”了世界極限運動會上的兩金一銅成績。

  3月16日,谷愛淩在自由式滑雪世錦賽女子大跳臺決賽中。手部受傷的她未持雪杖參賽。新華社/路透

  專訪中,谷愛淩介紹了帶傷參賽的原因。

  “我本想是要盡快手術的,但是由于新冠疫情和本賽季賽事的安排,所有重大賽事都在賽季快結束時一個接一個地進行。為了在冬奧會前獲得比賽經驗,也為了獲得參加北京冬奧會所需的積分和排名,我決定戴著定制的護具參加比賽。”

  谷愛淩表示,目前她已拿到了足夠積分,基本上鎖定了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U型場地以及大跳臺項目的參賽資格。谷愛淩認為,傷勢不會影響她的備戰計劃,她在訓練中也採取了多種安全保障措施。

  “就我從事的運動來説,受傷是難免的。我的第一要務就是保證自己的安全和健康。每天去滑雪之前,我媽媽囑咐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全。然後她才説,玩得開心、完善技巧。當我在訓練一個新的技巧時,我不會貿然地冒著受傷的危險(在雪上)嘗試它,而是會先在蹦床上,借助輪滑和氣囊找到感覺。這些步驟將幫助我確保(在雪上)第一次嘗試這個技巧時是安全的。”

  最期待U型場地 項目間有共通之處

  盡管一直被認為是以坡面障礙技巧為主項的運動員,谷愛淩卻在本次專訪中透露,在她所要參加的三個冬奧項目中,自己對U型場地的成績期待值最高。

  “以前我一直最喜歡的是坡面障礙,但現在我感覺自己最期待的有可能是U型場地。”

  1月29日,谷愛淩在世界極限運動會女子雙板超級U型場地比賽中。新華社/美聯

  在三個項目中,谷愛淩參加大跳臺正式比賽的次數最少。但她在冬青奧會、世界極限運動會以及世錦賽上參加該項時均獲得獎牌,在冬青奧會上甚至拿到了金牌。谷愛淩表示,取得上述成績頗有些意料之外,這更讓她覺得該項目“是非常好玩的”。

  “我平常不會專門去訓練它,我會去訓練坡面障礙,因為坡面障礙裏也有跳臺,我感覺跳臺是同樣的。”

  但她也指出,大跳臺項目的跳臺會更大,滯空時間會更長,這讓她在每次比該項目時會有些害怕。正因為如此,谷愛淩也再次強調了她會非常注意安全。

  圖為首鋼滑雪大跳臺,這是2022北京冬奧會自由式和單板滑雪大跳臺項目的正式比賽場地。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在世界極限運動會時,大跳臺的正式比賽前會有兩個多小時到三個小時左右的訓練時間,我在上面(出發區)站了一個多小時,就看著其他運動員跳,因為我感覺如果跳不過去或跳太遠,問題會很大,很容易受傷,所以我感覺安全第一,好好研究了一下其他人的速度和動作,直到感覺自己有信心時才去跳。”

  打磨動作和參賽對冬奧備戰都很重要

  在專訪中,谷愛淩介紹了她目前正在仔細打磨的兩個高難度動作。

  “右邊的1260 Double Cork(偏軸轉體兩周1260度)和左邊的1080動作,對我來講是兩個挑戰最高的動作,雖然我以前(成功)落過,但我現在正在練習抓板,把它們做得非常幹凈利落,每次都能(成功)落。”

  谷愛淩表示,在訓練中進一步打磨這兩個動作是為了增強自己的信心,“不會因為害怕做這個動作而影響比賽,或者在比賽中産生緊張。”

  “如果能把這兩個動作掌握好,每次都能(成功)落,對我以後的比賽將是一個非常好的‘禮物’。”

  此外,谷愛淩認為在冬奧前多參加比賽,特別是大賽,對自己的備戰有重要幫助。

  “因為明年就是奧運會了,所以今年這些比賽是相當重要的,這不只是比賽經驗的問題。”在説出如上表述後,谷愛淩談到了自己想像中的競爭形勢——“我覺得可能只有5個人或者8個人(在奧運會上)有可以贏的動作。”

  “所以我非常高興能在重要的時間做好自己,拿到我想像中最好的成績!”

  談到是否願在冬奧會前參加冬奧測試活動,谷愛淩表示,她雖然還沒有確定好具體的日程安排,但十分樂意。

  “真的很期待我也能去那些地方(冬奧場館)。在冬奧之前,任何在中國參加滑雪比賽的經驗都對我有幫助。”

  文字編輯:張悅姍

  新媒體編輯:鄭道錦、盧星吉

  校對:吳博文

  簽發:梁金雄

  新華社體育部、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版權歸新華社所有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