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3 15:26:03
來源:新華網

“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産精品展”在日本東京開幕

字體:

  圖為觀眾參觀“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産精品展”。

  新華網東京3月23日電(記者 楊光)近日,由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日中友好會館與中國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主辦的《絲線編織藝術之美——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産精品展》在東京開幕。

  圖為觀眾參觀“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産精品展”。

  本次展覽展出了近80件手工藝作品,均屬于四川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包括成都銀花絲、道明竹編、蜀錦、閬中絲毯等四個門類。每件展品做工細膩,匠心獨運,充分展示了中國傳統手工藝的高超技藝與匠人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獨特的審美情趣。

  圖為現場展示的道明竹編作品。

  其中,成都銀花絲有1700多年歷史,以高純度白銀為原料,最大特點是採用“平填”技術,無胎成形,具有造型別致、玲瓏剔透、樸素大方、典雅高貴的特點;道明竹編有2000多年歷史,分為平面竹編和立體竹編,兼具實用性和觀賞性,具有精巧細膩、色澤柔和、編織緊密等特點;蜀錦有2000多年歷史,為中國四大名錦之一,具有圖案清晰、色彩豐富、花型飽滿、工藝精美等特點;閬中絲毯從明代起享譽海內外,具有做工細密、圖案豐富、技藝獨特、精細度極高等特點。

  圖為展覽現場布景。

  主辦方還將在展覽期間舉辦川劇變臉表演和琵琶演奏會、四川美食節等多場活動。

  本次展覽獲得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日中友好協會、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等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07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