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13 10:16:3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走近冬奧)楊揚:為冬奧全項目參賽努力 建議出臺政策保障冬奧順利進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蘇斌、姬燁)全國政協委員、我國冬奧會首金獲得者楊揚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代表團目前在冬奧項目上已經做到全項目開展、全項建隊、全項訓練,正在為全項目參賽而努力。冬奧籌備工作已進入衝刺階段,她建議出臺相關政策,保障冬奧會順利進行。

  今年兩會期間,楊揚在發言時介紹説,目前中國在冬奧項目上已經做到全項目開展、全項建隊、全項訓練,正在為全項目參賽而努力。但由于一些項目開展晚、基礎薄弱,目前距離取得參賽資格還有一定差距。

  全國政協委員、我國冬奧會首金獲得者楊揚。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完成全項建隊、全項訓練的目標,已經非常了不起了。”楊揚説,對于中國冬季項目尤其競技體育而言,2022年冬奧會備戰已經邁出了一大步,這是代表團全體工作人員努力的結果,而且還有一些亮點:雪車雪橇項目選拔的一些運動員在世界杯比賽上獲得了不錯的成績;谷愛淩已經是運動員裏的佼佼者,讓人們對雪上項目有了很多期待。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不到一年,楊揚表示,疫情的不確定性給一些工作帶來了挑戰,尤其是因疫情導致的全球旅行限制,為關鍵技術崗位需要的國際人才到崗保障帶來了不確定性,進而影響冬奧會工作計劃。

  對此她建議,出臺以科學、安全為基礎的“疫情防控期間保障北京冬奧會國際交流與技術人才來京工作相關政策”,以便北京冬奧組委制定工作計劃、保障冬奧會順利進行。同時在復雜的國際形勢下,要為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辦營造更好的國際環境,爭取國際體育組織支援。

  2002年2月16日,在鹽湖城第19屆冬季奧運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決賽中,中國選手楊揚奪得金牌,實現了中國在冬奧會上金牌“零的突破”新華社記者王岩攝

  談到“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楊揚説,作為東道主,要從運動體驗上讓運動員感受到回家一樣的溫暖,同時冬奧會又在中國農歷新年期間舉辦,要讓運動員感受到古老的東方文化和現代的設施。在疫情背景下,如何精心準備來保證運動員的安全,這是非常重要的。在安全的前提下,還要保證運動員們的競技狀態,保障他們的訓練不受影響。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雪上項目和滑行項目測試活動于2月中下旬舉行,冰上項目測試活動也將于4月展開。國際奧會第137次全會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開場致辭時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已經準備好了。

  楊揚認為,測試活動的工作能讓團隊得到鍛煉,10月開始還會陸續安排國際測試賽,這能讓團隊準備得更加充分,為2022年冬奧會做好充分準備。

  楊揚目前還擔任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她表示,很高興看到涉興奮劑違法被寫入最新刑法修正案,並且罪名被正式確定為“妨害興奮劑管理罪”。

  “曾經的法外人現在無處藏身,(興奮劑入刑有助于)杜絕興奮劑問題,而且處罰的不只是運動員。這得到了國際各方的支援和讚譽,也體現出我們國家在反興奮劑工作上的力度是非常大的。”楊揚説。

  退役後的楊揚生活豐富多彩,除了在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北京冬奧組委中任職,她還經營著冰場。在她眼中,自己有很多標簽:好奇心、不設限、愛學習……

  2019年11月7日,楊揚在當選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後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周楠攝

  楊揚坦言,一開始沒有給自己太多職業規劃,只是聽從內心的聲音。她對世界充滿好奇,很想去了解當運動員之外的世界是什麼樣的。

  “最後能夠讓你堅持下去的,還是你相信的那些東西。”楊揚説,這些年走過來,個人覺得越來越清晰。保持好奇心和學習能力,不給自己設太多限制,會讓人感受到成長的快樂。

  “隨著學習的過程,你會得到成長,這個時候內心還是有一點小小的驕傲和自豪的。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她説。

  校對:鬱思輝

  中文編輯:鄭直

  新媒體編輯:肖世堯

  簽發:公兵

  新華社體育部、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版權歸新華社所有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謝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064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