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12 15:15:1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日本紀念“3·11”大地震10周年 災區復興之路漫長

字體:

  新華社東京3月11日電(記者姜俏梅)3月11日是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災害10周年紀念日。當天,日本全國各地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悼念“3·11”大地震及海嘯遇難者。

  在東京國立劇場,日本政府舉行“3·11”大地震10周年紀念儀式,日本天皇夫婦、首相菅義偉、國會參眾兩院議長及遇難者家屬代表等出席紀念儀式。

  3月11日,日本天皇夫婦在東京出席“3·11”大地震10周年紀念儀式。新華社/共同社

  14時46分,即當年地震發生時刻,國立劇場全員起立默哀一分鐘。同一時刻,日本舉國哀悼。岩手、宮城、福島等受災最慘重地區警笛長鳴,人們站在高處面向大海雙手合十,在心中悼念逝去的親人、祈禱災區盡快踏上復興之路。

  菅義偉在致辭中説,地震已過去10年,災區重建工作正穩步推進。新冠疫情對災區居民生活、産業和生計造成巨大影響。政府將在確保做好疫情對策的同時,為災民生活重建提供援助。

  德仁天皇在致辭中向大地震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他説,10年來,災區民眾相互幫助共渡難關,日本全國及世界各地民眾以各種形式向災區提供援助。他向那些為推進災區復興而不懈努力的人們表示敬意,並表示應汲取“3·11”大地震的經驗和教訓,將日本建設成災害應對強國。

  3月11日,兒童在日本福島縣福島市舉行的悼念活動上合唱。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導致發生自蘇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之後最嚴重的核事故。

  日本警察廳本月10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3·11”大地震共造成15899人遇難,2526人失蹤。加上災後因“長期避難致健康惡化”等死亡的3775人,截至目前,“3·11”大地震造成至少2.22萬人死亡和失蹤。

  3月11日,在日本東京,人們在寫著祝福語的紙制“蠟燭”旁悼念“3·11”大地震遇難者。新華社發

  “3·11”大地震後,日本政府設立主管災後重建及核事故處理的臨時機構復興廳。10年來,日本政府共投資約37萬億日元(約合2.21萬億元人民幣)用于災區復興,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初見成效。

  目前,岩手、宮城和福島3縣已建成2.9萬戶震災公營住宅,當年遭受海嘯侵襲的青森至千葉6縣總長431公里的防波堤建設已竣工80%,仙臺至青森縣之間的道路以及連接沿海和內陸的公路總計550公里已建成80%,預計今年年內可全線通車。

  3月11日,在日本岩手縣陸前高田市,人們面朝大海為“3·11”大地震遇難者獻花。新華社記者冮冶攝

  然而,實現災區復興依舊任重道遠。發生國際核事件分級中最嚴重7級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至今尚未著手清除約880噸堆芯熔化核殘渣,持續增加的核污水處理問題也迫在眉睫。有日本媒體評論説,福島第一核電站廢爐處理難度極大,恐需數十年。日本廣播協會日前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約三成受訪者認為災區復興工作未見起色,超過60%受訪者認為福島核電站清除核污染工作無進展。(視頻:郭威、杜瀟逸、楊光、鄧敏、姜俏梅;編輯:商婧、梁毅、金正、錢泳文)

新華社國際部、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06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