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8 19:31:23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她力量”為戰亂中的阿富汗女性帶來希望

字體:

  新華社喀布爾3月8日電(記者史先濤)不久前,28歲的阿富汗女子哈烏拉伊·古勒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懷孕第50天時,她去醫院賣掉一個腎,換得三四千美元,用于償還丈夫欠下的債務。

  阿富汗距離塔利班政權倒臺已過去20年,但持續不斷的戰亂、極度貧窮和缺少就業機會使得類似悲劇一再上演。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街頭,不時會看到帶著孩子、裹著罩袍的女性沿街乞討。她們的丈夫在戰亂中喪生或失去謀生能力,家庭沒有了經濟來源,無奈的女人只好拋下自尊,外出行乞。

  2019年1月1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名女性流離失所者因為沒有鞋子可穿,雙腳在雪地裏已經被凍紅。新華社記者代賀攝

  阿富汗農村地區的女性面臨更為嚴酷的生存環境以及傳統陋習的束縛。在沒有男性親屬陪伴的情況下,婦女不能出門。

  塔利班政權倒臺前曾禁止女性接受教育。直到現在,在塔利班勢力控制的地區仍繼續推行針對女性的各種限制措施,如女性不得參與體育、音樂活動等。極端勢力尤其不能容忍女性拋頭露面在外工作。

  阿富汗經濟部長卡裏瑪·法裏婭比日前指出,阿富汗只有16.6%成年女性有工作,約500萬女性沒工作。

  不過,在社會風氣相對開放的阿富汗大城市,越來越多女性接受了良好教育,在職場上嶄露頭角。女性創業者以各自方式實現自立自強,借助“她力量”引領社會進步。

  2月20日,位于阿富汗希比爾甘的“橙色咖啡館”的店主瑪拉萊·莫巴裏茲坐在店裏。新華社發(穆罕默德·詹·阿裏亞攝)

  在朱茲詹省首府希比爾甘,25歲的瑪拉萊·莫巴裏茲投資5000美元開了一家咖啡館,這是該省第一家由女性經營的咖啡館。她告訴新華社記者:“我經營咖啡館一方面是展示女性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為其他女性提供就業機會。”

  她坦承,女性在一個保守封閉的社會裏經營咖啡館肯定有風險。“但要克服挑戰就需要韌性、勤奮和勇氣。”

  阿富汗女孩在哈菲扎·穆罕默迪的畫廊學習繪畫。新華社發(卡瓦·巴沙拉特攝)

  哈菲扎·穆罕默迪選擇用畫筆向同胞傳遞現代觀念。她在巴爾赫省首府馬扎裏沙裏夫開了一家畫廊,除了開畫展和賣畫,她還招收女學員,教她們畫畫。喜愛混搭西方服裝和傳統民族服飾的她説,阿富汗女性應該有權選擇如何穿衣和如何生活。

  “通過繪畫和展覽,我想展示阿富汗人尤其是婦女和女孩面臨的社會問題和痛苦。”她對新華社記者説,希望人們能夠正視這些問題,從而推動這些問題的解決。

  納希德·帕德拉姆在自己的花店裏整理鮮花。新華社發(卡瓦·巴沙拉特攝)

  同樣在馬扎裏沙裏夫,經營花店的納希德·帕德拉姆希望在阿富汗推廣情人節文化。她認為,情人節傳遞的資訊是愛情和人性。阿富汗農村地區的民眾至今仍將情人節視為禁忌。但大城市的年輕戀人都開始過情人節,用鮮花表達愛意。

帕德拉姆説,鮮花不僅代表愛情,也能消除敵意並帶來友誼,而這正是阿富汗民眾迫切需要的。

  雖然阿富汗的女性創業者數量還不多,也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但她們猶如沙漠裏的甘泉、黑夜裏的亮光,把希望傳遞給更多女性,也讓這個經歷了太多苦難的國家真切感受到“她力量”。(剪輯:王沛;編輯:馬曉燕、孫浩)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