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02:02:08
來源:新華網

真提氣!這15句精彩回應,句句亮明中國態度!

字體:

  3月7日下午3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席全國人大記者會,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王毅的回答擲地有聲、提氣提神。我們擷取其中15句,和大家一起感受中國外交的態度和風范!

  原聲回放:中國外交為國家擔當,為人民負重,對世界盡責,全力應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積極發揮中國應有的作用。

  原聲回放:中國外交是黨領導下的人民外交事業。中國共産黨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當然也是中國外交的定盤星。

  原聲回放:中國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族的尊嚴不容詆毀,中國人民的正當權利必須維護。

  原聲回放: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如果不愛國,談何愛港。愛港和愛國是完全一致的。

  原聲回放: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在利益交融中出現競爭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礎上良性競爭,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對方,而不是相互攻擊、零和博弈。

  原聲回放:“中俄組合”團結如山,始終是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世界越是動蕩不寧,中俄合作越要堅定前行。

  原聲回放:中歐代表著多極世界兩支重要力量,雙方關係是平等、開放的,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所以不存在中方希望分化美國同歐洲關係的問題。同時中方樂見歐盟不斷增強戰略自主,秉持多邊主義理念,致力于大國協調合作。

  原聲回放:聯合國不是大國俱樂部,更不是富人俱樂部。各國主權平等,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的權力。

  原聲回放:中國始終主持公道正義,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我們這一票永遠屬于發展中國家。 

  原聲回放:中國堅定秉持疫苗公共産品的“第一屬性”。中國堅定站在疫苗國際合作的“第一方陣”。中國堅定擔當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隊”

  原聲回放:多邊主義是旗幟,而不是幌子;是信念,而不是説辭。“小圈子的多邊主義”仍是集團政治,“本國優先的多邊主義”還是單邊思維,“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不是正確的選擇。 

  原聲回放:所謂新疆地區存在“種族滅絕”的説法荒謬絕倫,完全是別有用心的造謠,徹頭徹尾的謊言。 

  原聲回放:制度的選擇需要量體裁衣,不能削足適履。一個國家的路走得對不對,關鍵在于是否符合本國國情。抹黑、打壓與己不同的制度,甚至鼓吹唯我獨尊,本質上是一種“制度霸權”。

  原聲回放:中印是朋友和夥伴,而不是威脅和對手。雙方應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加強合作而不是彼此防范。

  原聲回放:我希望外國媒體記者將焦距對準中國時,既不要用“美顏相機”,也不要用“灰黑濾鏡”。只要真實、客觀、公正,你們的報道就會豐富精彩,就能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策劃:劉加文

監制:夏小鵬 徐倩 湯丹鷺

創意:畢秋蘭 李雪梅

編輯:余申芳 丁悅

設計:楊霽昕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