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15:40:46
來源:新華網

只要存在 就要打仗——看美國黷武如何成為世界亂源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國際觀察)只要存在 就要打仗——看美國黷武如何成為世界亂源

  新華社記者

  美國反戰組織“粉色代碼”日前公布的研究數據顯示,美國及其盟友自2001年以來在“大中東及北非”地區共投下至少32.6萬枚炸彈和導彈,相當于平均每天投彈40余枚。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擁有世界最高的軍費支出和全球最強的軍力,但長期以來並沒有把力量用于維護世界和平,而是從維護自身霸權地位和利益的角度出發,不斷非法動用武力干涉甚至入侵別國,威脅世界和平,成為世界一大亂源。

  信奉暴力

  拜登新政府就職剛一個月出頭,美軍就于2月25日對敘利亞東部發動空襲,摧毀多處設施。美軍方宣稱,此次空襲是對美軍和多國聯軍人員近期在伊拉克遭襲並受到持續威脅的回應。敘利亞、俄羅斯和伊朗政府均強烈譴責美方這一違反國際法、侵犯敘主權的行徑。

  “粉色代碼”聯合創始人梅代婭·本傑明和該組織研究員尼古拉斯·戴維斯撰文指出,這次空襲只是美國及其盟友長期以來在“大中東及北非”地區無休止軍事行動的最新案例之一。過去20年來,伊拉克和敘利亞是此類行動的主要受害者,據不完全統計,累計有超過15.2萬枚炸彈和導彈落到這兩個國家境內。

  上述數據主要來自美軍公布的戰報和其他機構的統計。鑒于美國政府從2020年起停止公布相關資訊,加上直升機空襲等類型的軍事行動所消耗的彈藥未包含在統計數據中,實際彈藥使用數量會比32.6萬這個數字更大。而這些轟炸究竟造成多少無辜人員傷亡,外界更是無從得知。

  有統計顯示,美國建國240多年來,有227年在打仗。正如俄羅斯軍事科學院通訊院士、政治學家謝爾蓋·蘇達科夫在接受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採訪時所説:“美國只要存在,就要打仗。”

  本傑明和戴維斯指出,如果美國現政府繼續在往屆政府的基礎上堆積更多謊言和暴行,“將無法重新贏得世界對美國領導力的尊重,也無法贏得美國公眾對本國外交政策的支援”。

  窮兵黷武

  在美軍海外狂轟濫炸的背後,是美國持續高企的軍費支出。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20年4月發布報告指出,美國的軍費支出在2019年增長5.3%,達到7320億美元,佔全球軍費總支出的38%,幾乎相當于排名其後的10個國家的軍費總和。2019年全球軍費支出較上年增長3.6%,增速為2010年以來最高,而美國的軍費增長是重要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軍事力量是美國全球霸權的重要支柱。二戰結束以來,美國一直保持大規模海外駐軍,憑借龐大軍事力量維護自身及盟友的利益。

  美國國防部2018年出臺的國防戰略報告提出,美軍應同時實現有效核威懾、發展導彈防禦、應對大國競爭和熱點危機、維持反恐戰爭等諸多要求。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邁克爾·奧漢隆指出,這些要求比美國在冷戰結束後很長一段時間內的計劃都更具野心,因此需要更多經費支援。

  害人害己

  事實上,美國的巨額軍費和頻繁的海外軍事行動只有利于美國少數政客和軍火巨頭,損害的是絕大多數美國民眾的利益,更對世界和平與穩定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一些專家學者和政治人物也對巨額軍費支出持批評態度。他們認為,政府應將資源更多投入到應對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以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

  哈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斯蒂芬·沃爾特日前指出,美國的巨額軍費打造出強大軍力,然而美國並沒有世界上最好的基礎教育、醫療制度、無線網絡、電力係統、鐵路、公路和橋梁,美國還缺乏經費充足的公共機構。

  2020年7月,美國國會獨立參議員伯尼·桑德斯和民主黨籍參議員愛德華·馬基曾建議將2021財年國防預算削減10%,但未獲參議院支援。馬基當時發表聲明説,巨額軍費支出沒有保護美國人免受新冠疫情影響,也不能保護美國人免受環境破壞和氣候變化影響。美國的政策優先項應該是消除貧困、應對全球性疫情、資助教育事業以及改善醫保體係,而非發動戰爭和研發新式武器。(參與記者:趙卓昀、付一鳴)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18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