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08:08:35
來源:新華網

巴西駐華大使:巴中合作成果豐碩、潛力巨大

字體:

  圖為巴西駐華大使瓦萊(資料圖)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周鈞 張程程)兩會前夕,巴西駐華大使瓦萊接受新華網書面專訪,表示今年兩會意義重大,將正式審議“十四五”規劃全文並指明今後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方向,同時巴西特別關注中國農業的發展方向,希望能借此契機進一步推動兩國在該領域的合作共贏。

  在談到近年來巴中兩國取得的成就以及對未來期望時,瓦萊表示,近年來巴中兩國在政治和經貿領域的合作都取得了豐碩成果。2019年5月,莫朗副總統成功訪華,兩國召開了中巴高委會第五次會議。同年七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成功訪巴,並同阿勞若外長舉行兩國外長級全面戰略對話。去年,盡管受到疫情影響,雙邊貿易額仍創歷史新高,為鞏固兩國經貿合作注入了新動能。

  瓦萊回顧了巴中兩國自疫情發生以來的密切合作,對中國援助巴西的防疫物資給予高度評價,同時強調巴西目前批準使用的其中一種疫苗的原料是在中國生産的。他認為,疫情所帶來的新挑戰凸顯了國家之間團結與合作的重要性,在經貿領域保持的良好關係促進了為保障兩國人民的健康而開展的合作,也必將有利于經濟的復蘇。

  2020年,中國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重大勝利。瓦萊表示,這是中國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我認為,中國戰勝貧困的成功經驗中重要的一點是優先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此外,必須保證每個人都獲得基本的衛生設施、交通和通信網絡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和衛生服務”,瓦萊強調巴西和中國在這些領域的合作將會是減少世界貧困人口的重要方式。

  在氣候變化的背景下,中國制定了自己的目標,即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瓦萊説:“像中國一樣,我們設定了在未來數十年內要實現的宏偉目標。我們重申在2025年之前將溫室氣體凈排放量減少37%的承諾,並且到2030年將巴西的排放量減少43%,最終目標是在2060年達成溫室氣體凈零排放。巴西願意向中國學習創新和行之有效的政策來實現減排目標,相信中國和巴西能夠成為該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

  談及“一帶一路”倡議,瓦萊表示,近年來中國進一步鞏固了巴西的主要投資來源國的地位。“中國還參與建設了不少巴西的基礎設施項目,這些項目對如電力傳輸係統(例如兩條美麗山特高壓輸電線項目)和港口(例如巴拉那瓜貨運碼頭項目)的擴建和現代化都非常重要。瓦萊預計來自中國的投資在未來將會繼續增加。巴西的“投資合作夥伴計劃(PPI)”是中國在巴西投資的重要渠道,在短短4年時間裏已經交付了201個項目,投資金額達數十億雷亞爾。兩國已形成共識,投資合作夥伴計劃(PPI)和“一帶一路”倡議相互補充相輔相成。

 

  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05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