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6 20:24:37
來源:新華網

美國學者約瑟夫·奈:美誇大對華恐懼將帶來危險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 近日,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在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發表題為《什麼可能引發美中戰爭?》的文章,分析美中力量對比變化可能引發的未來關係走向,借此提醒美國不要誤解了中國經濟實力增長,反而忽視了自身在諸多領域裏的長期優勢,進而誇大對華恐懼,導致過度反應。

  盡管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認為兩國關係是需要一較高低的激烈競爭關係,但約瑟夫·奈“並沒有那麼悲觀”。他認為,在經濟和生態領域的相互依賴降低了美中兩國出現真正冷戰的可能性,因為兩國在許多領域都有進行合作的動機。

  對美國人來説,過分誇大或低估中國的實力同樣錯誤,而美國的一些組織有經濟和政治上的動機這樣做。以美元來衡量,中國的經濟規模約為美國的三分之二,但許多經濟學家預計,中國將在本世紀30年代的某個時候超越美國。

  美國領導人會怎麼做?是承認這種變化並允許雙方發展建設性關係,還是屈服于恐懼?還是説在力量對比發生變化的情況下,中美兩國會探索合作生産全球公共産品?

  約瑟夫·奈分析道,回想一下,修昔底德把撕裂古希臘世界的那場戰爭歸咎于兩個原因:一個新勢力的崛起,以及這在老牌勢力中引發的恐懼。第二個原因與第一個原因同樣重要。美中兩國必須避免誇大這種恐懼。

  約瑟夫·奈認為,美國對于中國經濟實力增長的恐懼也源于忽視了自身在諸多領域裏的長期優勢。

  即使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國民收入也不是衡量地緣政治實力的唯一尺度。中國的軟實力落後于美國,美國的軍費開支幾乎是中國的四倍。

  另外,在中國的薄弱領域,美國將保留一些長期優勢。

  在地緣政治方面,“美國四周是海洋和可能會跟美國保持友好關係的鄰國。”

  在能源安全方面,“10年前,美國仍需依賴進口能源,但頁岩油革命將北美從能源進口地變成了能源出口地。”

  在人口數量方面,“它是唯一預計能保持其全球排名(第三)的主要發達國家。”

  在那些對21世紀經濟增長至關重要的關鍵技術(生物、奈米、資訊)領域,美國也仍然處于領先地位。中國在研發方面投入巨大,在一些領域頗具競爭力。不過在全球排名前20的研究型大學當中,有15所位于美國。

  約瑟夫·奈列舉美國的種種優勢,駁斥了持美國衰落觀點的人士,認為這些人沒有通盤考慮美國資源的方方面面,單純地誇大了恐懼。

  約瑟夫·奈總結説,美國的傲慢自大始終是個危險,但誇大恐懼亦是如此,這會導致過度反應。(美中)雙方必須警惕誤判。畢竟,我們面臨的最大危險往往是我們自己犯下的錯誤。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05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