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6 08:29:09
來源:新華網

專訪俄駐華大使:唯有合作才是抑制病毒全球性流行的有效途徑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黃思路 黃河)在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他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在抗疫合作上給予了彼此強有力的支援。唯有合作,才是抑制病毒全球性流行的有效途徑。

  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俄羅斯大使館供圖)

  中國脫貧攻堅成功經驗對世界有積極意義

  傑尼索夫説,他親眼見證了中國在脫貧領域取得的成就。“2020年11月,我走訪了貴州省,這裏被認為是中國發展最落後的地區之一。而現在,貴州省最後9個貧困縣已經全部脫貧摘帽。”

  傑尼索夫指出,過去8年裏,中國成功地使近1億人擺脫絕對貧困,這是近十年中國取得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在40多年的改革開放歷程中,中國超過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中國在脫貧攻堅的實踐中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脫貧模式,這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對全世界都有積極意義。”傑尼索夫補充道。

  他表示,去年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勾畫了中國至2035年發展的遠景目標。

  “我相信,今天的中國完全有潛力保證長期、穩定的發展。”傑尼索夫表示。

  中俄抗疫合作:“真金不怕火煉”

  傑尼索夫指出,新冠病毒的肆虐極大阻礙了交通運輸和人員流通。但正如中國一句俗語所説,“真金不怕火煉”,俄羅斯和中國給予彼此強有力的政治支援,在人道主義援助、醫療設備供應及抑制病毒流行方面開展合作。兩國繼續為全球抗擊病毒事業作出巨大貢獻。他認為,只有合作才是抑制病毒全球性流行的有效途徑。

  “俄羅斯與中國很早就開始在疫苗研發領域開展合作,並且兩國都是世界范圍內少數在此方面取得真正突破的國家:雙方在國內均有正式注冊的疫苗,都已經在本國進行了大規模接種。此外,兩國都願意為他國提供疫苗方面的援助,這種援助已經開始。”

  中俄經貿合作助力世界經濟

  大使強調,在全球新冠病毒肆虐的大背景下,俄中兩國的務實合作具有穩定性。“2020年,在不利的市場條件下,兩國雙邊貿易沒有出現大幅下降,雙邊貿易額超過1077億美元,與2019年大致相當。”

  傑尼索夫指出,近年來,俄中兩國能源合作成果豐碩。橫跨兩國的布拉戈維申斯克-黑河公路橋和下列寧斯闊耶-同江鐵路橋建設也基本完成。此外,在農業、科學技術等領域,俄中兩國的合作也取得重要成果。

  傑尼索夫指出,俄中再次證明,兩國經濟合作不為時局所困,秉承戰略性和長期性,不僅造福兩國人民,更有助于世界經濟發展。

  傑尼索夫認為,兩國均重視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他指出,俄中兩國在協調對接發展戰略方面,尤其是投資領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俄羅斯亞馬爾液化天然氣一體化項目是“絲路基金”最大的投資項目之一;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發行人民幣債券“熊貓債券”。

  傑尼索夫認為,完善雙邊貿易結構,尤其是在電子商務、科研、大型投資項目、貨運及客運交通恢復等方面深化合作,將促進俄中全面合作在2021年進一步發展。

 

  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05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