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6 11:58:45
來源:新華網

中國代表就70國在人權理事會發表支援中國的涉港共同聲明向中外媒體吹風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3月5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大使5日為中外媒體舉行視頻吹風會。

  陳旭表示,5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國作共同發言,重申支援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擺脫了動蕩局勢,逐漸恢復穩定。強調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敦促有關方面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這一共同發言充分説明中國在涉港問題上的正義立場和舉措得到廣泛支援。某些西方國家打著人權旗號,借涉港問題向中方施壓、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注定失敗。

  陳旭表示,正在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審議關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近年來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中國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中國中央政府有關舉措有利于更好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有利于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于“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有關方面恪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陳旭還回答了記者提出的有關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趙鳳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