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17:02:56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美國“仇亞”犯罪升級 這才是“病毒”!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3月2日電 今年1月31日,加州舊金山市,一名84歲泰國老人走在路上時突然被人推倒在地,隨後不治身亡。

  2月16日,大都市紐約一家麵包店外,一名52歲亞裔女性遇襲,頭部縫了10針。同一天,紐約市地鐵內也發生打傷亞裔事件。

  2月26日晚,紐約中國城,一名36歲亞裔男子遭惡徒利器刺傷,至今傷勢危重。

  美國華裔籃球明星林書豪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説,就算已經打了9年NBA比賽,自己還是免不了在球場上被人罵“新冠病毒”的遭遇。

  2月27日,從東部紐約到西岸加州舊金山,美國多地舉辦活動反對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

  ……

  在社會撕裂的大背景中和政治荼毒的催化之下,美國亞裔群體正面對一場“無法令人忽視的危機”。今年初以來,就在不少亞裔人士慶祝農歷春節之際,全美多地陸續發生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有些性質尤其惡劣,甚至被美國司法部官員以“駭人聽聞”來形容

  今年1月31日,加州舊金山市,一名84歲泰國老人走在路上時突然被人推倒在地,隨後不治身亡。(網絡視頻截屏)

  自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美國針對亞裔群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案件數量持續上升。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美國亞裔與太平洋島居民”2月9日發布的報告,2020年3月中旬至年底,該組織收到有關“仇亞”事件的一手報告共2808起,事發地包括首都華盛頓和多達47個州。

  在一直標榜推崇多元文化的紐約,紐約市警察局數據顯示,2020年當地由種族歧視所引起的針對亞裔的犯罪案件共29起(其中24起與新冠疫情有關),而2019年此類案件僅3起。

  2月16日,紐約一家麵包店外,一名52歲亞裔女性遇襲。網絡視頻截屏

  美國國會亞太裔委員會2月19日警告説,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國內針對亞裔群體的暴力事件激增,已使亞裔群體在美國面臨危機,呼吁國會加快相關立法程式,對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採取更嚴厲懲罰措施。

  總部位于舊金山的華人權益促進會日前發表聲明説,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對美國乃至全世界的亞裔群體都影響巨大。“在我們社區,年長者和家人甚至會為獨自一人在公共場合逗留、出門散步或其他日常生活而擔驚受怕。”

  2月2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灣區聖馬特奧市,人們參加集會反對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新華社記者 吳曉淩 攝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仇亞”事件增多背後有多重原因。

  一方面,美國本就有種族主義的土壤,近年來種族歧視現象抬頭。

  2月2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灣區聖馬特奧市,人們參加集會反對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新華社記者 吳曉淩 攝

  2月26日,美國司法部代理副部長約翰·卡林在記者會上提到近來全美針對亞裔“駭人聽聞的襲擊”,承諾司法部將就仇恨犯罪展開調查。其間,卡林也感慨道,“不幸的是,受極端主義、仇恨、不寬容和種族主義驅使的暴力事件在美國歷史上持續發生,令人悲哀。”

  “停止仇恨美國亞裔與太平洋島居民”發起人、舊金山州立大學教授張華耀去年在亞洲協會演講時曾指出,針對美國亞裔的言語羞辱、肢體攻擊和霸淩事件之所以激增,根源在于美國歷史上針對亞裔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和仇外情緒、長期形成的刻板印象以及無端臆造的陰謀論

  另一方面,一些美國無良政客借著疫情極盡歪曲抹黑之能事,加劇對亞裔的污名化。

  美國華裔籃球明星林書豪在社交媒體上説,“作為打了9年NBA的老將,我還是免不了在球場上被稱為‘新冠病毒’。”(圖為網絡截屏)

  美國國會亞太裔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趙美心説,美國對亞裔群體的歧視行為已從疫情初期的 “怒目相視和言語攻擊”,升級為近期頻現的“肢體攻擊和暴力”,農歷春節期間相關暴力事件激增,亞裔群體陷入“無法令人忽視的危機”之中。

  趙美心批評説,特朗普政府和一些共和黨人在疫情期間反覆使用“武漢病毒”、“中國病毒”及“功夫流感”等,進一步助長了對亞裔群體的污名化。

  “實話實説,我已經從憤怒變成心碎。”林書豪這樣形容自己的內心感受。他也在社交媒體上發問,“有誰在聽嗎?”(文字記者:鄧仙來、檀易曉;視頻記者:胡友松、檀易曉、吳曉淩;編輯:孫浩、劉晨、劉陽、唐志強;剪輯:劉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