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09:03:0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伊核問題能再談起來嗎?

字體:

  日前,國際原子能機構和伊朗政府達成一項最長3個月的臨時技術協議。在此期間,國際原子能機構將繼續對伊朗核問題進行必要的核查和監督活動。分析認為,該協議的達成為談判解決伊核問題提供了3個月的“機會窗口”。

  但伊核協議談判進程又出現新變數。當地時間2月28日,伊朗政府拒絕了參與歐盟提出的伊核協議非正式會談。據美聯社28日報道,美國政府當日就此作出回應稱,美國對伊朗的此番表態盡管感到失望,但對與伊朗就伊核協議的談話持開放態度。

  談判重啟不易

  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伊朗方面發布的聯合聲明稱,根據雙方達成的臨時技術協議,伊朗將保存一些核設施的視頻監控資料。如果3個月內美國解除對伊制裁,伊朗將把這些監控資料交給國際原子能機構;反之,伊朗將銷毀這些資料。

  “該協議體現出伊朗在核問題上的原則堅定性與政策靈活性。”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孫德剛表示,對重返伊核協議談判,伊朗提出了要價,包括要求美國取消對伊朗的制裁,且談判與對話的時間只有3個月。否則,伊朗會根據《反制裁戰略法》進一步採取反制措施。

  雖然伊朗拒絕參與歐盟提出的伊核協議非正式會談,但美國並未因此放棄通過談判解決伊核問題。美國政府一名高官表示,美國會靈活處理與伊朗談話的時間和形式安排,並將和英國、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及歐盟就這一問題進行進一步協商。

  雙方各有考量

  達成臨時技術協定,美伊雙方各有考量。分析認為,從美方看,2015年美國同意與伊朗達成核協議,主要是為避免伊核問題拖累美國,使美國深陷中東泥潭。但美國前任政府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有違美國的全球戰略。伊朗主要考慮有二:一是恢復經濟;二是挽回外交成果。

  據美聯社報道,當地時間2月18日,美國政府表示已經做好準備,與伊朗及其他大國討論美國回歸伊核協議的事項。美國雖有意重返伊核協議,但前提是伊方首先重新遵守伊核協議,美方才可能解除對伊制裁。

  伊朗政府也毫不示弱。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2月22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表示,如果需要,伊朗可以將濃縮鈾豐度提高到60%。

  轉向外交博弈

  “當前,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美國的關係都有緩和跡象,總體國際氣氛有助于伊朗核問題的軟著陸。但是,伊朗核問題的徹底解決難度較大,尤其是2015年伊核協議規定的內容是否需要增加補充條款。”孫德剛分析,“在伊朗核問題上,美國前任政府給現政府挖了不少‘坑’,短期內難以填平。近期,美國和伊朗都表示希望通過談判與對話解決伊朗核問題,雙方在政治解決的大方向上目標是一致的。但是雙方國內都有強大的保守主義力量反對妥協,加上今年伊朗大選,因此美國和伊朗的鬥爭仍將持續下去,只不過鬥爭方式從以往的軍事對抗轉向了外交博弈。”

  孫德剛認為,接下來,美伊和國際社會需要在三個方面做出努力:一是美國和伊朗需要建立戰略互信,堅定伊朗核問題談判解決的大方向;二是美國在2018年退出核協議,是多邊規則的破壞者,需要先走一步,盡快重返伊朗核協議,逐步取消對伊朗制裁;三是堅持多邊主義,在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和伊核問題“6+1”的總框架下盡快啟動談判。(人民日報記者 賈平凡)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04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