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2 10:50:43
來源:新華網

“香港國安法:由亂及治的轉折”主題視頻邊會在日內瓦舉行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3月1日電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1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期間,舉辦“香港國安法:由亂及治的轉折”主題視頻邊會。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大使致開幕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特區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廖長江、“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何建宗,香港工會聯合會社區幹事陳穎欣作為嘉賓發言。俄羅斯、寮國、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亞、讚比亞等40余國常駐代表和外交官、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官員及有關中外媒體參加。

  陳旭在致辭中表示,香港國安法彌補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存在的法律漏洞,為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強大的制度保障。國際上有些勢力圖謀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進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決維護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會議播放了反映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由亂及治巨大變化的視頻短片。

  李家超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暴力事件顯著減少,經濟復蘇,香港恢復了秩序和穩定。香港國安法保障人權,民眾享有比香港回歸前更多的權利和自由。中央政府對香港進行了全方位、多領域的支援,包括支援香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在“十四五”規劃中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提供強有力支援。粵港澳大灣區是未來中國經濟增長關鍵點,香港將擁有廣闊發展空間和潛力。

  廖長江表示,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防范、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四類罪行。這些是保護國家安全的基本要求,與西方國家復雜的國家安全機制相比僅僅是“入門版”。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實現穩定提供了重要保障,為香港民眾的日常生活、商業和投資活動創造了安全和諧的環境。

  何建宗表示,香港國安法保障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和成功落實,香港居民的言論、和平集會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香港司法機關在處理涉國家安全案件時具有獨立性,香港行政和司法部門按照基本法正常履職。國際上針對香港國安法的指控完全站不住腳,希望國際社會在看待香港國安法時採取理性、客觀態度。

  陳穎欣表示,“黑暴”分子嚴重破壞言論、表達自由等基本人權,威脅香港民眾安全與生計,但西方媒體和政客卻將其描述成“英勇的民主活動人士”,有些甚至連續兩年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充分暴露出西方政客和媒體的偏見和雙重標準。香港國安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罪犯,極少數反華分子並不能代表香港人民。

  俄羅斯、寮國、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亞、伊朗、朝鮮、讚比亞、白俄羅斯、津巴布韋、敘利亞等國代表紛紛發言,表示此次活動有助于日內瓦外交界了解香港的真實情況;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支援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中國作為主權國家有權通過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有關方面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停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糾錯】 【責任編輯:林經緯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7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