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8:25: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事實如鐵,中國人權成就不容抹黑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事實如鐵,中國人權成就不容抹黑

  新華社記者褚怡

  在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之際,一些西方國家代表卻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肆意抹黑中國人權狀況,這折射出某些西方政客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

  一邊是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人間奇跡,一邊是一些西方國家新冠疫情死亡數十萬人的人間慘劇。鐵一般的事實面前,這些國家有什麼資格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指手畫腳呢?這些顛倒黑白的惡意中傷為眾多國家善良和正義的人士所不齒。

  長期以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和需要的人權發展道路。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增加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人權發展的根本追求——中國的發展歷程在很大程度上重新定義了“人權”的概念。中國的人權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不容抹黑。

  中國的減貧成就震撼世界。中華民族歷史上首次消滅了絕對貧困,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能夠界定這一成就的詞匯,只能是“人間奇跡”;能夠衡量這一偉業的時間尺規,只能是“人類發展史”。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説,中國的脫貧人口約佔全球脫貧人口總量近四分之三,“顯然具有全球意義”。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説,中國實施的精準扶貧戰略“為非洲國家解決貧困問題提供了寶貴經驗”。

  中國的民族關係和諧團結。西方某些人罔顧事實,在國際上散布謠言,制造所謂“新疆問題”,企圖破壞中國安全穩定、阻遏中國發展。然而,事實勝于雄辯。當前,新疆社會持續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民族團結和睦,各族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得到有力保障。過去60多年來,新疆經濟總量增長了200多倍,每人平均生産總值增長了近40倍,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高到72歲。曾多次訪問新疆的土耳其愛國黨主席佩林切克説,每次到訪都能見到一個全新的新疆,不僅看到當地經濟社會不斷發展進步,而且看到當地少數民族文化得到很好的保護。不缺衣少食、不挨凍受餓、安定生活,這才是最真正的基本人權。

  中國的抗疫行動高效有力。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救死扶傷,以最快速度遏制住疫情蔓延,恢復經濟增長。中國積極推動抗疫全球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疫苗産業鏈建設,向50多個有需求的國家提供疫苗無償援助,向20多個願意購買中國疫苗的國家出口疫苗,為全球攜手戰勝疫情注入信心和希望。反觀高喊“人權”的某些西方國家,卻在疫情應對中不作為亂作為,讓民眾付出慘重的生命代價。種種抗疫不力的根本原因,是部分政客只顧政治私利,沒有把民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人權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更不能成為向別國施壓的工具。中國人權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2020年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多年來,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在90%以上。在中國的土地上,沒有戰亂恐懼、沒有顛沛流離,14億多人過著安寧、自由、幸福的生活,這是最大的人權工程,最好的人權實踐。

  奉勸某些西方國家政客停止抹黑他國,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人權發展道路。各國能夠攜手並肩,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人權交流合作,為共同推動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不懈努力。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新聞連結
  • 汪文斌説中國人權狀況處于歷史最好時期
    針對近期英國、德國、歐盟、美國、加拿大等濫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平臺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表示,操縱人權問題干涉他國內政是這些國家的慣用伎倆。這是對國際人權對話與合作的幹擾和阻撓,也是對世界人權進步事業的踐踏和破壞。
    2021-02-26
  • 外交部: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是對世界人權進步事業的重要貢獻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表示,消除絕對貧困是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對世界人權進步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也是對少數國家歪曲、抹黑中國人權狀況的有力回答。
    2021-02-26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4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