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13:20:1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新冠逝者50萬!美國降半旗默哀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2月23日電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22日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2日16時24分(北京時間23日5時24分),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超過50萬例,達500071例,超過在一戰、二戰和越南戰爭戰場上死亡的美國人總和。

  美國白宮當天舉行燭光儀式悼念新冠逝者,美國總統拜登夫婦和副總統哈裏斯在寒風中肅立默哀。

  2月21日出版的《紐約時報》在頭版以巨幅點狀圖揭示全美新冠疫情。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紐約時報》在頭版刊印50萬個黑點,予以紀念。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21日表示,自1918年美國流感大爆發之後,美國在過去102年中從未有過這樣的經歷。盡管美國今年年底可能恢復正常,但美國人到2022年仍需戴口罩。

  白宮燃起500支蠟燭

  2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夫婦在白宮為美國新冠逝者默哀。新華社/法新

  22日夜幕降臨,白宮南門廊和兩側樓梯上,燃起500支白色蠟燭,寒風中閃爍如點點淚光。

  美國總統拜登夫婦和副總統哈裏斯夫婦戴黑色口罩,穿黑色服裝,在海軍陸戰隊樂隊演奏的《奇異恩典》樂聲中肅立默哀。

  默哀前,拜登發表講話,呼吁美國民眾共同悼念這些“獨自咽下最後一口氣”的人們。他説,他們的死亡,是親人“胸口的黑洞”。盡管疫情已持續很長時間,“但我們不能對悲傷麻木不仁……必須抵制把每個生命看成一個統計數字、一種模糊概念、或者一樁新聞。”

  當天下午拜登發布總統公告,下令美國境內外所有聯邦建築和軍事設施降半旗5天,以悼念新冠逝者

  疫情呈緩和態勢

  美國官方2020年1月21日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2月29日報告首例新冠死亡病例。一年以來,美國疫情經歷了夏季、秋冬季、假日季等多個“激增潮”,疫情核心指標多次刷新世界紀錄。

  直到近期,疫情才開始出現緩和跡象,確診病例、死亡病例、住院病例數顯著下降。

  《大西洋月刊》發起的追蹤全美疫情項目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新增確診病例連續5周大幅下降,新增住院病例連續4周下降,新增死亡病例連續兩周下降。全美每周新增確診病例數從1月初高峰時期的約170萬例降至本周的不到60萬例。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9日發布的最新疫情報告顯示,目前7日平均新增病例數為77385例,與1月11日創下的249048例的最高紀錄相比,下降了68.9%。日增新冠住院病例數從1月5日創下的18006例的最高紀錄降至2月19日的6076例。目前7日平均日增死亡病例數為2708例,較前一周下降了9%。

  2月22日,行人走在空曠的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上。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傑出教授張作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新增病例數的下降與新冠疫苗接種有很大關係。

  美國自12月14日開始進行疫苗接種。12月14日當天的日平均新冠發病率是每100萬人中有約652人感染,而新冠疫苗接種9周後,也就是2月15日的發病率是每100萬人中有約257人感染,降幅約60%。

  專家認為,除疫苗因素外,美國新政府強化“口罩令”、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也産生了一定效果。

  變異病毒帶來新挑戰

  美疾控中心主任蘿謝爾·瓦倫斯基表示,雖然近期新增病例數持續下降“令人鼓舞”,但要清醒看到這些指標是從此前的“異常高位”開始往下降。

  與此同時,近期美國境內變異新冠病毒快速傳播,也給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

  2月22日,在美國紐約,醫護人員將病人送入一家醫院的急診。新華社發 (郭克攝)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告訴新華社記者,盡管近期新增病例數有所下降,但全美范圍變異新冠病毒感染數量正在上升,並且變異新冠病毒傳染性更強,因此很難説疫情出現“拐點”。

  美疾控中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1日,全美有共計1688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其中1661例感染英國發現的變異病毒,22例感染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5例感染巴西發現的變異病毒。

  張作風説,目前的新冠疫苗能夠對抵禦變異病毒感染提供一定保護。如果能在變異病毒大流行之前完成大規模接種,達到全民免疫,就不會造成變異病毒大流行。反之,如果接種進度落後于變異病毒發展速度,變異病毒一旦演變成大流行,將給疫情防控帶來巨大災難。(文字記者:徐劍梅、鄧仙來、譚晶晶、楊士龍;視頻記者:謝鍔、張墨成;編輯:馬曉燕、錢泳文;視頻編輯:李冰清;視覺:錢泳文;新華社國際部、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03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