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3 07:56:43
來源:新華社

得州為什麼斷電?這在美國成了一個政治問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記者劉陽)受極端天氣影響,美國南部得克薩斯州電網大面積宕機,導致民眾長達數天在斷電中忍受嚴寒。然而,一批美國政客將民眾遭遇置于不顧,忙著口誅筆伐、互相攻擊,生生把斷電事件變成了兩黨之間的黨爭工具,著實令人瞠目。

  那麼,在全美眾目睽睽之下,斷電這樣一個亟待解決的民生問題究竟是如何異化成政治問題的呢?

  2月20日,美國得克薩斯州沃思堡,居民在斷電的家中點燃蠟燭。新華社/路透

  原來,這牽出了美國已經持續數年的能源之爭。偏保守的共和黨歷來與傳統能源行業走得近,因此稱這次斷電是因為新能源“掉鏈子”,而支援可再生能源的民主黨則表示這鍋我們不背,斷電還是因為傳統能源不給力。

  對此,明眼人都能看出來,雙方互撕的目的根本不是為解決民生,而是為了謀取政治利益。

  先來看看雙方都是用了什麼説辭:

  2月20日,美國得克薩斯州沃思堡,一名女子在斷電的家中蓋被取暖。新華社/路透

  紅方(共和黨):

  得州州長格雷格·阿伯特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説:“我們的風能和太陽能係統宕機了,他們提供了10%的電力。所以這個情況導致全州范圍內電力匱乏。”

  阿伯特還説,新能源電機癱瘓證明“綠色新政對美國是致命的,進一步表明石油不可或缺。”

  得州聯邦眾議員丹· 克倫肖在社交媒體上給出了得州斷電的三大原因:第一是風力發電裝置被凍住;第二是核能發電裝置過冷;第三是天然氣發電能力欠缺。歸根結底就是一句話,斷電是新能源供電不給力,傳統能源用得太少、而不是太多。

  得州農業廳長錫德·米勒甚至在社交媒體上説:“風電發電裝置都不應該再添了。這個試驗是個大失敗……綠色能源和氣候變化見鬼去吧!”

  2月21日,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的居民開車排隊領取飲用水。新華社/路透

  藍方(民主黨):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謝爾登· 懷特豪斯説,共和黨人的言論證明他們已經被石油行業控制了,就像是木偶一樣。

  民主黨聯邦眾議員羅·卡納説,國會應調查得州斷電事件,檢視為什麼化石能源供電失敗了,以及什麼人在散布針對新型能源的謠言。

  2月20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礦泉井城,一名男子在自家泳池內打水為馬桶蓄水。新華社/路透

  在政治社會極端撕裂的美國,許多議題都成為兩黨鬥爭的“戰場”,能源議題也不例外。上面的言論充分證明,雙方表述都帶有明顯黨派立場,政治攻訐意味濃厚。

  民主黨一直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主要施政綱領,因此大力推動新型能源建設,推動風能、太陽能和核能取代石油和天然氣等傳統能源,以降低碳排放。而共和黨人則認為新型能源技術還不夠成熟,不能提供可靠的能源供給,“關鍵時刻還得靠傳統能源”。這次得州斷電則給雙方提供了一個互相攻訐的平臺,而雙方也果然不出所料地各自借題發揮。

  至于那些經歷上百小時斷水斷電之苦,甚至還受天價電費困擾的得州民眾,已被淡化成了黨爭的背景板。(編輯:王豐豐、周嘯天)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036585